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大百科全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信之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國大百科全書]是中國第一部綜合性、學術性、知識性的現代百科全書,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編輯出版。胡喬木任總編輯委員會主任,于光遠、貝時璋、盧嘉錫、華羅庚、劉瑞龍、嚴濟慈、吳階平、沈鴻、宋時輪、張友漁、陳翰伯、陳翰笙、茅以升、武衡、周培源、姜椿芳、夏征農、錢學森、梅益、裴麗生任副主任。全書共有74卷(包括總索引1卷),內容包括哲學、社會科學、文學藝術、文化教育、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等各個學科和知識門類。選收條目總計近100,000條。以高中以上,相當大學文化程度的廣大讀者為使用對象。
  [中國大百科全書]的編寫工作始於1978年,截至1992年底,已出版數學,物理學(2卷),力學,化學(2卷),天文學,固體地球物理學,測繪學.空間科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人文科學,建築.園林.城市規畫,土木工程,交通,礦冶,機機工程(2卷),航空航天,電子學與計算機(2卷),紡織,化工,環境科學,哲學(2卷),經濟學(3卷),中國文學(2卷),外國文學(2卷),音樂.舞蹈,戲劇.曲藝,法學,軍事(2卷),民族,宗教,考古,教育,語言.文學,體育等各卷。其他地質學,地理學,中國地理,世界地理,生物學(3卷),現代醫學(2卷),傳統醫學,心理學,農業(2卷),水利,電工,自動控制.系統工程,輕工,中國歷史(3卷),外國歷史(2卷),美術(2卷),政治學,社會學,新聞.出版,文物.博物,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科學社會主義,電影等卷將在1993年內出齊。
  [中國大百科全書]基本上以學科或知識門類立卷,但不分卷次。每個學科均成立編輯委員會,設主任、副主任和編委若干。編輯委員會聘請專家成立編寫組,下有若干分支,各分支設主任、副主任和成員若干人,負責條目的約稿和編寫工作。
  [中國大百科全書]在每一學科的正文前,均撰寫有一篇概觀性文章,論述本學科研究對象、內容、相關學科和方法,以及歷史、現狀和今後的發展。
  [中國大百科全書]的正文由條目組成。條目又可分解成條目標題、釋文和參考書目等項。條目標題是條目的標引詞,條目即按其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排列。條目釋文是條目的主體,包含定義、定性敘述、詞源、沿革、基本內容、插圖和層次標題等項。參考書目是向讀者提供進一步了解該條目所述知識的推薦書目。為了方便讀者使用,在正文之前冠有[條目分類目錄],在正文之後編有[條目漢字筆畫索引]等。
  按照編輯出版計畫,[中國大百科全書]第2版將不以學科立卷,而是將全部條目按條目標題的字順編排分卷。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還將以[中國大百科全書]為基礎,編輯出版[簡明中國大百科全書]和[簡明中華百科全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大百科全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