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夫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1 畫 = 4 [一]fū[二]fú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2.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3.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4. 夫子:①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②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注音:
解釋:
  1.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2.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古代稱成年男子為「夫」。後泛指男子。
    【例】征夫、獨夫、壯夫
  2. 泛指一般人。
    【例】千夫所指、萬夫莫敵
  3. 夫婿。
    【例】姊夫、丈夫 ◎
  4. 從事某種勞動工作的人。
    【例】農夫、漁夫、挑夫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發語詞。表提示作用,常用於文言文中。
    【例】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莊子.德充符》 )
  2. 嘆詞。表感嘆或疑問,常用於文言文中。
    【例】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論語.子罕》)
  3. 指示形容詞。相當於「此」、「彼」,常用於文言文中。
    【例】夫人不言,言必有中。(《論語.先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代稱成年男子為「夫」,後泛稱男子。《說文解字.夫部》:「夫,丈夫也。」清.徐灝.箋:「男子已冠之偁也。」如:「征夫」、「懦夫」。《孟子.萬章下》:「耕者之所獲,一夫百畝。」
2.泛指一般人。如:「千夫所指」、「萬夫莫敵」、「匹夫」。
3.夫婿。如:「姊夫」、「前夫」、「亡夫」。《樂府詩集.卷二十八.相和歌辭三.無名氏.陌上桑詩》:「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
4.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漁夫」、「農夫」、「車夫」、「挑夫」、「樵夫」。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助]
1.文言文中的發語詞,表提示作用。《論語.季氏》:「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孟子.離婁上》:「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2.文言文中用於句末,表示感嘆或疑問。《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曰:『吾歌,可夫?』」
3.文言文中用於句中,無義。《禮記.檀弓下》:「穆公曰:『仁夫公子重耳。』」
[代]
文言文中指示代名詞。《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子木曰:『夫獨無族姻乎?』」《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彼且為我亡,故吾得與之俱存;夫將為我危,故吾得與之皆安。」
[形]
文言文中指示形容詞。相當於「此」、「彼」。《左傳.成公十六年》:「夫二人者,魯國社稷之臣也。」《論語.先進》:「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男子的稱呼。
    例如:大丈夫 tāi-tiōng-hu(有志氣而勇敢剛毅的男子)。
  2. [名] 婚後女子對男子的稱謂。
    例如:夫君 hu-kun(夫君)、我夫 ngóo hu(我丈夫)。
  3. [名] 從事某種勞動工作的人。
    例如:車夫 tshia hu(車伕)。
  4. [名] 泛指一般人。
    例如:千夫所指 Tshian hu sóo ts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