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朱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朱松(1097~1143)字喬年,學者稱韋齋先生;宋徽州婺源人。韋齋是朱熹的父親,徽宗政和八年(1118),同上舍出身,歷任政和、尤溪縣尉;高宗紹興四年(1134),召試中進士第,除祕書省正字,歷任著作佐郎,尚書度支員外郎,兼史館校勘,曾參與編撰〔哲宗實錄〕,又歷司勳、吏部二曹。因上書反對和議,乖忤秦檜之意,出知饒州,不久奉祠卒;著有〔韋齋集〕。
  韋齋早年以詩聞名,繼而欣賞賈誼、陸贄的通達治理;後來師事羅豫章,與李延平為同門友,深入儒家理學的堂奧,深感卞急害道,於是取法古人佩韋之義,稱書房為韋齋,以警戒自己;又格外奮發,盡刮從前浮華之習。他的重要學術主張有:其一,特別提倡〔大學〕、〔中庸〕﹕他在〔答汪德粲書〕中認為〔禮記〕頗多魯國諸儒的雜說,唯有〔中庸〕出於孔氏家學,〔大學〕一篇是入道之門,其要旨是「欲明明德於天下,在致知格物以正心誠意而已」。又說﹕「以德為車,而志氣御之,則朝發軔乎仁義之塗,而夕將入〔大學〕之門,以躪〔中庸〕之庭也。」其二,重視綱常名教,嚴守義利之辨:他在〔韋齋語〕文中認為父子主恩,君臣主義,是天下的大戒,當政者應以敘明人倫、砥礪名節為優先要務,廣博徵求磊落絕俗、剛毅正直之士,置於朝廷,對內可消弭姦逆,對外可以禦危禁暴。又如在〔上謝參政書〕中,推崇司馬光的學術特點在於「尊德教,賤功利,講名節」,在朝恭敬莊儉,在家孝友廉讓。其三、推崇二程理學:認為程顥、程頤兄弟的學問歸本於子思、孟軻,以〔中庸〕為宗,其〔上謝參政書〕說:「夫達天德之精純而知聖人之所以聖,誠意正心於奧窔之間而天下國家所由治,推明堯舜三代之盛,修己以安百姓,篤恭而天下平者,始于夫婦,而其極也察乎天地,此程氏之學也。」
  韋齋才高智明,剛毅絕俗,對朱熹的影響也很大,如朱熹的思想淵源於二程,喜文學,好治史,以及立朝氣概等,都有乃父之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朱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