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櫟字壽翁,一字定宇,晚稱東阜老人;元安徽休寧人。父陳源長,字復之,學者號之日復齋;力學不倦,並以經術教授學生,師之者眾。陳櫟為學,得之家庭者為多,最後始從鄉先生黃常甫(智孫,學者稱草盲先生)問學。
  陳櫟論學以朱子為宗;著述宏富,所著有〔百一易略〕、〔四書發明〕、〔書傳纂疏〕、〔禮記集義〕、〔歷代蒙求〕等書。陳櫟於所著〔書傳纂疏〕序曰:「書載帝王之治,而治本於道,道本於心,道安在,曰在中,心安在,曰在敬。揖讓放伐制度詳略等事雖不同,而同於中,欽恭寅祇慎畏等字雖不同,而同於敬。求道於心之敬,求道於治之中。詳說反約,書之大旨,不外是矣。況諸經全體上下千數百年之治跡,二帝三王之淵懿,皆在於〔書〕,稽古者,舍是經奚先哉。孔子所定,半已遺逸,今所存出漢儒口授,孔宅壁藏,錯簡斷篇,當闕疑者何限。自有註解以來三四百家,朱子晚年始命門人集傳之,惜所訂正,三篇而止。本朝科舉興行,諸經四書,壹是以朱子為宗,〔書〕宗蔡傳,固亦宜然。櫟不揆晚學,三十年前,嘗編〔書〕解,折衷以羽翼蔡傳,亡友胡庭芳,見而許可,又勉以即蔡傳纂疏之,遂加博采精究,方克成編,期與四五學者共之。」自述治學之歷程與心得,書成頗為學者所重。
  又陳櫟所編〔歷代蒙求〕一書,為後世重要的蒙養教材;其主旨是用史實或歷史人物的嘉言懿行來說明倫常道德,擴大兒童的歷史知識,並以歷史人物作為修身處世的榜樣。此書多用四言,參為對偶,聯以音韻,以便記誦。科舉考試,作詩文需用典故,多熟讀此類材料,對考試亦有很大幫助。
  陳櫟性孝友,尤剛介,日用之間,動中禮法,且淡泊名利。延祐初,詔以科舉取士,有司強其參加鄉闈,中選,竟不復赴禮部。其生平講學循循善誘,從學者甚眾;卒年八十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