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師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7 畫 = 10 sh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2.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3.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4.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5.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6.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解釋:
  1. 教授學問、知識的人。
    【例】教師、老師、恩師
  2. 具有專門技藝的人。
    【例】醫師、律師、工程師
  3.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
    【例】法師、禪師
  4. 軍隊。
    【例】出師、會師、班師回朝
  5. 都邑、都城。
    【例】京師
  6. 榜樣、借鏡。
    【例】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7. 效法、學習。
    【例】師法、師古
  8. 現代的軍隊編制單位。在軍以下,旅以上。
  9. 六十四卦之一。坎(☵)下坤(☷)上。表示君子以容民畜眾。
  10.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解釋:
[名]
1.教授學問、知識的人。如:「教師」、「導師」。《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唐.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2.具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廚師」、「工程師」、「會計師」。
3.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4.古代兵制以二千五百人為一師。今為軍以下,旅以上的軍隊編制單位。
5.軍隊。如:「出師」、「會師」、「班師回朝」。《詩經.秦風.無衣》:「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
6.都邑、都城。如:「京師」。《書經.洛誥》:「予惟乙卯,朝至于洛師。」
7.榜樣、借鏡。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8.《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坎(☵)下坤(☷)上。象君子以容民畜眾。
9.姓。如漢代有師丹。
[動]
效法、採用。如:「師心自用」。《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今諸生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唐.韓愈〈答劉正夫書〉:「師其意,不師其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師是古代負責教養太子的官員之一。〔小戴禮記.文王世子〕和〔大戴禮記.保傅〕記載古代有太師、太傅、太保、少師、少傅、少保等官職,負責教養太子。師的職責是教誨太子,使他明白事理,養成良好品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a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具有專門技術,而能傳承技藝、教導學生的人。
    例如:總舖師 tsóng-phòo-sai(廚師)、木匠師 ba̍k-tshiūnn-sai(木工師傅)、拍石師 phah-tsio̍h-sai(鑿石師傅)。
反義詞: 師仔
音讀: s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具有專門技術,而能傳承技藝、教導學生的人。
    例如:醫師 i-su、工程師 kang-tîng-su、會計師 kuè-kè-su。
同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