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虛 - 教育百科
ˋ
tài x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xū
解釋:
  1. 天空。
    【例】太虛寥廓
  2. 玄虛、虛幻的境界。
    【例】太虛幻境、神遊太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太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xū
解釋:
1.天空。《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太虛遼廓而無閡,運自然之妙有。」也作「太清」、「泰清」。
2.空虛寂寞的境界。
3.近代一位僧人的法號(西元1889~1947)。俗姓呂,法名唯心,以字行世。浙江崇德人,十六歲出家,依寧波天童寺寄禪和尚受具足戒;後從楊文會學楞嚴經;跟蘇曼殊學英文,民國元年在南京創立中國佛教協進會以推動佛教改革運動。鑑於當時佛教不振,僧眾素質低落,先後創辦武昌佛學院、閩南佛學院、漢藏教理院等,培育僧材,對中國近代僧教育貢獻很大,為中國佛教改革派的領袖。著有整理《僧伽制度論》、《釋新僧》、《真現實論》等。有《太虛大師全書》行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太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太虛」是張載(橫渠)哲學主張中稱形上本體所用的名辭。張載主張「氣」是化生萬物的根源,卻用「太虛」兩字稱本體。在其〔正蒙.太和篇第一〕中說:「太虛無形,氣之本體」。似有用「太虛」來概括「氣」的意思。按著說:「其聚其散,變化之客形爾,至靜無感,性之淵源;有識有知,物交之客感爾。」張載的意思似說,太虛就是本然的氣,氣有聚有散,聚而為萬物,散而物亡,又回歸為氣;當其為物時,有識有知;當其成物之前,或後歸於無物時,則是「至靜無感」的狀態。其後文中也說:「……太虛不能無氣,氣不能不聚而為萬物;萬物不能不敬而為太虛,循是出入,是皆不得已而然也。」所謂「不得已而然」是「自然如此」的意思,朱子對上文中張載用「客形」「客感」的說法頗不同意,以為把「客感客形」與「無感無形」截作兩段,不如右聖用「形上形下」說視為一體,不勉強分割為得體。
  張載描述太虛或氣的狀態是:「……一陰一陽,範圍天地,通乎晝夜三極;」又說「氣坱然太虛,升降飛揚,未嘗止息。」「氣聚則離明得施而有形,不聚則離明不得施而無形。」(朱子對「離明」二字的意義也不能確定,只推測可能是聚則目得見,散則目不得見之意。)最後說:「太虛為清,清則無礙,無礙故神。反清為濁,濁則礙,礙則形。凡氣清則通,皆則壅。清極則神。故聚而有閒則風行而聲聞。……」這是說太虛或本然之氣原是清的,其流通毫無障礙,故而作用神妙莫測;但氣的流通有反覆,清極而濁(似混入道家學說),濁則上沈而有了障礙,遂成為有形之物。不過在張載的全部學說中,有形之物並非全由濁氣所成,其中仍然有清氣,只是清濁二者的成分不同,所以物類各各有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太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