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無能 - 教育百科
ˋ
ˊ
ˊ
xìng wú n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wú néng
解釋:
  1. 男子因為生理或心理因素造成的性功能障礙。
    【例】經過醫生的診治後,他的性無能症狀痊癒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性無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wú néng
解釋:
因生理或心理因素造成的性功能障礙。如:「經過心理醫生的診治後,他的性無能症狀竟然不藥而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性無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mpotence
作者: 楊玉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性無能指男性陰莖勃起困難,又稱陽萎。古代醫學對陽萎的原因和病症分為四大類:一種是因病人手淫過度,精關鬆弛,毫無元氣可勃起,稱之為精傷陽萎;第二種是因為病人年老或體弱,受寒傷身,手腳容易冰冷,即所謂陽虛陽萎;第三種神經精神衰弱,陽道不舉,即是心怯陽萎;最後一種是陽萎已到末期,出現精神萎靡、小便赤濁、消化不良等併發症的溼熱陽萎。而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陽萎的分類從程度上簡單來說可分完全陽萎和不完全陽萎兩種。所謂不完全陽萎是指陰莖仍具勃起的能力,但是硬度與持久性距滿意程度很遠。另一種稱之為相對性陽萎,則是指只對特定性伴侶有勃起困難的現象。從原因來看約有百分之五十是來自心理因素,包括生活影響和對伴侶的態度;百分之五十左右是器官障礙,這包括生理的老化、糖尿病、高血壓、脊髓傷害、骨盆神經傷害及藥物的作用。
  根據統計,在四十歲以前有百分之二的男性發生陽萎,五十歲時有百分之七,六十歲時有百分之二十,而到八十歲時就有百分之七十五。陽萎的治療須靠臨床上鑑別診斷,以判別為器質性或心因性的陽萎;如為器官的問題則可藉藥物或手術方式加以治療,如為心因性則屬心理諮商或精神分析治療的範疇。而最初的診斷資料包括三部分。
  一是完整的病歷資料,包括病人以往有無重要內科疾病,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或接受過任何外科手術;有無菸、酒或長期服用藥物等。此外如能進一步詢問陽萎的經過和細節,也可查出若干的心理因素,如性慾的強度、是否有自慰、是否有高潮、射精、夜間有無感覺勃起、在不同對象的性功能如何等。
  二是身體檢查方面,除了全身的健康狀況、血壓之外,必須知道內分泌系統代謝情形。局部泌尿系統的檢查常可直接發現原因,如陰莖的疾病、睪丸的狀況都關係男性的性能力;此外陰莖的脈搏、內溫、血壓則是診斷血管疾病的基本資料;且門括約肌的鬆緊、下肢神經反射、球海棉體反射則是神經病變的診斷依據。
  三是抽血檢驗,包括醣、肝功能、腎功能、甲狀腺素(T3、T4)及男性荷爾蒙的系列測定(包括促濾泡成熟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促黃體成熟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睪丸硬甾酮Testosterone、激乳素Prolactin)等。
  除了詳細的病史外,目前可做「夜間陰莖膨脹測驗」,利用病人睡眠時記錄陰莖膨脹情形,得知病人陰莖勃起功能,以判斷是心因性或器質性的問題。
  陽萎除器質性者可藉助藥物或外科手術加以治療外,心因性者則著重於行為治療與心理諮商輔導合併,最佳狀態為性伴侶雙方(通常是配偶)一起接受治療,練習放鬆心情及最佳的性行為模式,增加彼此的溝通與婚姻滿意度。目前各種陽萎的治療效果皆不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性無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