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監 - 教育百科
sān ji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jiān
解釋:
周武王滅殷,封紂子武庚於商舊都,並分封管叔、蔡叔、霍叔於殷都之東、西、北,就近加以監視,稱為「三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監主要係就監生的來源而加以區別。一般在國子監肄業的學生,通稱之為監生。宋代國子監下設各學,監生包店國子監及各學之學生。明代改學為監,監生即專指在國子監肄業的學生;由於資格與來源不一,而有各種不同的名目。根據〔明史.選舉志〕,監生包括舉監、貢監、廕監、例監;前三者是監生的原始來源,稱為「三監」。舉監起於明成祖永樂年間,由翰林院在會試落第的舉人中挑選優秀者入監,準備下次科考,給予教諭(即地方學官)的俸祿。當時會試設有副榜,副榜舉人多分發為教官,舉監即比照其例食祿。宣宗宣德人年(1433),禮部還副榜舉人二十四人送監進學,三個月考核一次,比照翰林院庶吉士,頗為優待;其後聽任登會試副旁之舉人入監,而未作硬性規定。故舉監的素質很高,待遇也頗優。然因入監讀書者多分發冷門的教職,舉人多不願入監。世宗嘉靖年間,雖有祭酒奏請設重罰以使舉人限期進監,但未嚴格執行。
  貢監指由府、州、縣學中選取優秀人才上貢於朝廷之監生,分為歲、選、恩、納四種。歲貢是地方學校每年選擇生員充貢,人數迭有變更。洪武二十五年(1392)定府學歲二人,州學二歲三人,縣學歲一人,至弘治、嘉靖間又沿用之,遂為定制。後來孔、孟、顏三氏,及京學、衛學、都司、土官,川、雲、貴等偏遠諸省也實行歲貢,間有增減。實施歲貢之始,必挑選學行端莊、文理優長者,然而後來只以年資深淺排序,使得歲貢生素質不一,分發教職時,言行文章不足為人師範,於是有了選貢來彌補歲貢「衰遲不振」之弊。辦法是每三、五年另行考選地方生員一次,不分廩膳、增廣生員,通行考選,務求學行兼優、年富力強、累試優等者充貢。恩貢是遇到國家慶典或頒布登極詔書時,加貢一次,第一次作為恩貢,第二次仍為歲貢。納貢是地方生員納資以進國子監肄業的學生,其地位比庶民納資入監的監生稍優。
  廕監為朝廷官員的子弟入學,分為官生及恩生。在京三品以上之官員得廕一子入監為官生。恩生則出自特恩,凡文武官員死於忠諫者,得廕一子入監為恩生。
  例監始於景宗景泰元年(1450),由於邊境軍事緊張,即令天下納粟納馬者入監讀書,初限千人;只行了四年而罷。然此制一開,其後每遇戰事、歲荒、大興工作時,即援例行之。而清代例監既不必在監就學,也能成為入仕為官的一條捷徑。結果,不僅使國子監生素質趨濫,且使天下人以貨為賢,士風日晒。舉監、貢監、廕監合稱為「三監」,而例監是其後朝廷為酬庸捐納糧馬者而開的例,不在原始的「三監」之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