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力商數(智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lligence Quotient ,IQ
作者: 陳嘉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智商是一個商數,用以顯示個人智力相對水準的指標,為個人心理年齡與其實足年齡的比值。其計算公式如下:
  IQ=(MA/CA) × 100
  MA: mental age(心理年齡)
  CA: chronological age(實足年齡)
  依此公式求出的智商又稱「比率智商」,若心理年齡與實足年齡相同,表示智力和一般人相當;心理年齡超過實足年齡,表示智力較常人為高,反之則低。茲舉一例說明智商的計算方法:
  設有甲生,其實足年齡為八歲二個月,如以月數表示,他的實足年齡為九十八個月,亦即CA=98。
  設甲生接受斯比量表後的成績是:通過八歲組的全部題目,其基本心理年齡為九十六個月;通過九歲組四個題目,每題二個月,即再加八個月;通過十歲組二個題目,再加四個月;十一歲組(及以後)的題目全未通過,月數不再增加;總計甲生其心理年齡為一○八個月,亦即MA=108。
  因此,甲生的智商為:
  IQ=(108/98) × 100=110
  智商的觀念由德國心理學家史騰(L.W. Stern)首創的MQ(mental quotient)而來。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推孟(L.M. Terman)在一九一六年第一次修訂斯比量表(Stanford-Binet Intelligence Scale)時,將比西量表中(Binet-Simon Intelligence Scale)表示智力發展水準心理年齡,改用「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或簡稱「智商」來表示。此智商稱為「比率智商」(ratio IQ)。這種以單一量數表示個人智力高低的方法,一度曾為其他智力測驗記分的典範,惟其最大缺點是常模中不同年齡樣本的智商常含有不同的標準差,所得的結果便不能相互比較,造成解釋上的困難。為了改進這缺點,美國心理測驗學家魏克斯勒(D. Wechsler)所編製的量表創用「離差智商」(deviation IQ)的計量方法。其基本原理是,以每個年齡階段內全體人的智力分布為常態分配,將個人分數在其年齡組分布中離開平均數的距離,用標準差來表示。因此,用離差智商解釋智力測驗的結果時,要先將原始分數轉換成標準分數,使其標準差為十五(或十六,視測驗種類而定),而同年齡組的智商平均數是一○○。例如某生測驗結果的原始分數是在平均數上一個標準差,則其智商為100+15 × 1=115。
  對智力高低的相對觀念,心理學家們採用智力分配的方法來解釋。如從母群體的概念設想,人類智力從最高到最低的一切差異如果能全部計算出來,則智商數值的分散情形,將成為常態分配(normal distribution)的鐘形曲線形式。如下圖。
  
  按上圖的涵義,可做如下的解釋:
  1.人類的智商介於一○與一九○之間,以○與二○○為極限。
  2.人類的平均智商為一○○,平均點之上下,人數各約占百分之五○。
  3.智商九○至一一○者稱為中等智力,人數約占百分之五○。
  4.各智商分布百分比、分類如下表:
  
  上表則是用標準分數表示的離差智商常態分配。在此分配之下,智商的平均數是一○○,標準差是十五。平均數上下一個標準差之間,包括了全部受試者的百分之六八.二六;平均數上下兩個標準差之間,包括全部受試者的百分之九五.四四;平均數上下各三個標準差之間,包括全部受試者的百分之九九.七二。如此,全部受試者之中任何一個人,只要將他在智力測驗上得到的原始分數,轉換成標準分數之後,就可以按照他所在標準差上的位置,推算出他的智商居於群體中的什麼位置。例如下圖所示某兒童的離差智商是一三○,一三○正好是平均數以上兩個標準差的位置(50%+34.13%+13.59%=97.72%),故其智商在理論上高於其他百分之九七.七二的人。
  根據研究,智商數量在預測學業表現具有相當效力(Tyier, 1965;Wing and Wallach, 1971)。也可以預測個人所可能取得的職業種類(Brody, 1976)。一般認為智商有相對的穩定性,但在良好的環境、教育和主觀努力下,可有一定的變化。我們可以說,遺傳和環境的交互作用決定個人的智力。遺傳基因設定了個人在一個既定環境中智力發展的上下限,環境因素則決定了個人的智商會落於此範圍內的何處。下圖顯示出在剝奪、一般和充實環境中長大,遺傳天賦不同的人理論上的智商反應範圍。在每一個案例中,充實的環境都會提高個人的智商;剝奪的環境則使智商降低。但不同類型的人有其特殊的反應範圍。一個具平均智商或優異智商的人,在正常的環境情況(C型和D型)下,其反應範圍要比心理遲滯(B型)和心智障礙(A型)的人大得多。同時,其優異智商的人(D型)使用充實環境的能力最強,在剝奪的情況下,智商降低得最多。
  下圖中曲線代表四個天生智力不同的人的反應範圍。例如D型的人在剝奪的環境下成長時,IQ約為65,但在極充實環境下,其IQ可超過180。右邊的垂直箭頭表示每一型的IQ分數範圍(取材自Gottesman, 1963)。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智力商數(智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