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靈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gǎn
解釋:
  1. 思考活動中,忽然出現且超越平時思考層面的想法。
    【例】作文不能只靠靈感,要多方面充實生活經驗和修辭技巧,才會進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靈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gǎn
解釋:
1.靈驗有感應。《西遊記》第六回:「話表南海普陀落伽山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菩薩,自王母娘娘請赴蟠桃大會,與大徒弟惠岸行者,同登寶閣瑤池。」《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弟子有恨在心,望菩薩靈感報應則個。」
2.思考活動中,忽然出現且超越平時思考層面的想法。如:「作文不能只靠靈感,要多方面充實自己的生活經驗和修辭技巧,才會有進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靈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piration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靈感是不經過事前推理或嘗試錯誤,突然對解決問題或複雜事物的關鍵有所發現或了解;在哲學、心理學或文學中對這種突如其來的直覺意念或領悟稱為靈感。
  早期有些人以為觸動靈感的是超自然的力量,如神或上帝;當代心理學中的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則認為是當事人對問題或複雜事物的組成要素之間的關係有了重新的認識。近年創造心理學解釋靈感的出現,是經過一段潛伏的醞釀階段,然後如電光石火般突然出現的新奇意念,即非常接近通常所謂之靈感。這種解釋印證經驗,頗為合理。具體的說,靈感不是無中生有的,必須先有充分的材料貯積在記憶中,雖然在意識中不曾想到這些材料,似乎大腦在自行運作,從已有材料中擷取出精華,進入意識,成為自己能知道的直覺、意念或領悟,其創造性即在於出現了新元素;而這種「出現」(靈感)並不聽命於人,不能呼之即來,只是如「靈火」般一閃即逝。這種現象徵諸文學、藝術等的創作歷程,相當常見。
  靈感(在宗教或稱默感)的西文原意是一種使人感覺到神來之力而創造出異常作品的特殊經驗。詩人文士等常得到這類靈感。
  基督宗教應用「默感」這譯名說出信仰中許多重要的真理,故已超出這名詞普通的意義。基督宗教的特點是自稱啟示宗教。它相信天主在人類歷史中行動與說話,甚至與以色列民族及教會訂立盟約,是謂天主的啟示。但天主是無形無象的,怎麼啟示呢?基督宗教相信天主藉著民族的祖先、先知、最後藉耶穌基督在歷史中啟示,亦即行動與說話。但天主又怎樣使他們行祂要的動作,說祂要的話語呢?基督宗教相信天主按自己的意願推動他們,這便是天主的默感。藉著默感,祖先、先知、最後耶穌基督做了天主願意的行動,也說了天主願意的話;他們的行動和話,即是天主的行動和話。可見啟示和默感是密切相關的名詞。天主啟示藉著默感使祖先、先知、最後耶穌基督做了天主默感的行動,說了天主默感的話,故天主藉他們啟示,即說話與行動了。
  基督宗教相信的啟示和默感同樣涉及全部〔聖經〕的每一卷書。〔聖經〕是天書,基督宗教知道〔舊約〕與〔新約〕每卷書的作者是人,不過它同時相信每卷書的作者也是天主。這怎麼可能呢?因為每卷書是作者在天主默感下寫的,他們寫的是天主願意他們寫的,因此〔聖經〕的作者是人,同時是天主。〔聖經〕中書寫的話是人的話也是天主的話,之所以如此,是天主藉著默感推動每卷書的作者寫祂所願意寫的話。
  基督宗教關於默感的信仰是肯定的,但在神學上的解釋是困難的,理論也極多。究竟天主的默感是怎樣的推動呢?綜合說來,現代天主教神學認為〔聖經〕作者在默感推動下寫,並不是說他們成為機械一樣,他們就如同真正作者必須埋頭伏案,以他們的個性與能力、文化背景著書立說。天主的默感推動的是一個真正的作者。因此神學家也認為天主默感推動的是作者的整體,不只是他們的理性,同時包括他們的意願、情感、想像與書寫能力。〔聖經〕作者的全人在天主默感下寫書,故〔聖經〕每卷書顯出自己的特色,但所有的特色是天主願意的,都在祂的推動下而表達出來的。最後,聖經作者都屬於信仰的團體,屬於以色列民族或教會。他們是信仰團體的一分子;其實信仰團體是在天主的默感推動之下,否則怎能相信?而〔聖經〕作者都分享團體信仰與所受到的默感。但作者並非一定意識到上面這樣解釋的默感。
  如此天主的默感寫成稱為天書的〔聖經〕。人是真正的作者,天主也是真正的作者。由此可說明為什麼基督宗教相信〔聖經〕含有天主啟示的救恩真理。但為了認識真理,必須釋經始能了解作者原意,然後才認識天主啟示的真理。
  最後一個問題該是:如果〔聖經〕作者並不意識到天主默感的推動,那麼究竟怎樣斷定〔聖經〕的每一卷書呢?怎樣斷定那一卷書是在天主默感下寫的呢?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有關聖經綱目的問題。過去神學家的解釋良多,且不斷修正。今天比較良好的答覆認為這是教會斷定的。教會斷定〔聖經〕包括的書卷,以及〔聖經〕的綱目有一過程。一方面它意識自己的根源是天主;它是信仰的團體,藉著耶穌基督的言語和行動聚合而成的。天主的啟示延續在教會的生命中。另一方面,它逐漸在現有〔聖經〕的每一卷書中,發現有關自己生命的真理、來自耶穌基督的啟示真理。而且,教會同時知道所有的〔聖經〕書卷的作者都與先知和宗徒有關。因此它蒐集起來稱為「聖」經,相信這是天書、來自天主自己的書。如此教會斷定了〔聖經〕的每一卷書、斷定了在天主默感下寫的書卷、斷定了〔聖經〕綱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靈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îng-ká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感覺、預感。
  2. [名] 在思考、創作時,突然湧現的一種情感或思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靈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有聖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