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穀梁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穀梁傳〕為〔春秋〕三傳之一。據唐初人楊士勛〔春秋穀梁傳序疏〕記載:穀梁子名俶,字元始,魯人,一名穀梁赤;受經於子夏,為經作傳,故曰〔穀梁傳〕。傳孫卿,卿傳魯人申公,申公傳博士江翁;其後魯人榮廣大善〔穀梁〕,又傳蔡千秋。漢宣帝好〔穀梁〕,擢千秋為郎,由是〔穀梁〕之傳大行於世。阮元〔十三經校勘記〕引王應麟之言指出:「穀梁子或以為名赤,或以為名俶,顏師古又以為名喜。〔爾雅〕載:『俶訓始』,故字之始;〔論衡案書〕則記作穀梁寘,後人習慣上多以穀梁赤名之。」
  〔穀梁傳〕或〔穀梁春秋〕之名,不見於〔史記〕;最早見於〔漢書‧儒林傳〕:「瑕丘江公受〔穀梁春秋〕及 〔詩〕于魯申公,傳子至孫為博士。」接著又敘述漢武帝時公羊學大興,而太子以〔穀梁〕為傳;戾太子立於元狩元年(西元前122)。
  〔穀梁傳〕和〔公羊傳〕是同源而異流、同本異末的兩部著作;同採問答體,同屬今文學派,同講微言大義,亦同以釋經義為主。
  一般而論,〔穀梁傳〕的寫定,晚於〔公羊傳〕。東晉渡江之初,朝廷僅設〔左傳〕博士,太常荀崧上表請立〔公羊〕、〔穀梁〕博士,在荀崧表中對〔公〕、〔穀〕有以下的評論:「公羊高親受子夏,立于漢朝,辭義清雋,斷決明審,董仲舒之所善也。穀梁赤師徒相傳,暫立于漢世。向、歆、漢之碩儒,猶父子各執一家,莫肯相從。其書文清義約,諸所發明,或是〔左氏〕、〔公羊〕所不載,亦足有所訂正。」
  雖然〔穀梁傳〕在解經及記事方面,有一部分可取之處,對二傳有互補作用,但就〔公羊〕、〔穀梁〕二傳言之,無論在漢代或後世,〔公羊傳〕的影響都超過〔穀梁傳〕。這是因為〔公羊傳〕有董仲舒、公孫弘等人宣揚,並應用到現實政治中,而〔穀梁傳〕則係後出之作,未能專精,雖然為戾太子及漢宣帝所賞識,而爭得一席之地,得以同列於學官 ,但名實皆遜於 〔公羊傳〕,因此歷代學者還是崇奉〔公羊傳〕,以之作為 〔春秋〕今文傳的正統,〔穀梁傳〕一派,始終難與並駕齊驅。
  〔穀梁傳〕在漢代有〔穀梁外傳〕和〔穀梁章句〕,惟早已亡佚;現存〔穀梁集解〕為東晉范寧所撰,唐初楊士勛曾作〔春秋穀梁傳序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穀梁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