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斗米道 - 教育百科
ˇ
ˇ
ˇ
ˋ
wǔ dǒu mǐ d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dǒu mǐ dào
解釋:
東漢張陵所創的宗教,也稱為天師道。參見「道教」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斗米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五斗米道為道派名稱,是早期道教的主要道派。道教稱「正一盟威之道」,尊稱天師道。創始於漢順帝時沛國豐人張陵,他入蜀後,以黃老道思想融合改造巴蜀原有巫鬼信仰,創立五斗米道。〔三國志.張魯傳〕說:順帝時,張陵在四川鶴鳴山學道,造作道書,以惑百姓,從受道者,出信米五斗,俗世遂稱為「五斗米道」。〔道門科略〕則載:太上授張陵「正一盟威之道」,禁戒科律,檢示萬民逆順、禍福、功過,令知好惡。整理鬼氣(原始巫教),以清約廉恥治民,使有疾病者,皆疏記生身以來所犯之事,手書投水中,與神明盟約。張陵死後,其子張衡、孫張魯嗣行其道,尊老子為教祖,奉〔五千文〕及〔正一盟威妙經〕、〔太平洞極之經〕,撰注〔老子想爾注〕闡發教旨,重生道,禁淫祀,教人信行真道。建立二十四治的教區組織,以〔千二百官章經〕為祈請天官的章本。
  及張魯據有漢中,自號師君,初入道者名為「鬼卒」,後號「祭酒」。祭酒各領部分,眾多者名曰「理頭」。皆校以誠信,不聽欺妄,有病但首過而已(〔後漢書劉焉傳〕)。祭酒主以〔老子五千文〕使都習之,以三官手書為病者請禱,請禱之法,害病人姓字,說服眾之意,作三通,其一上之山,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沈之水。又教人修路除過,依月令實行春夏禁殺;又禁酒。增設義舍,置米肉於其中,以供行人量腹食用。張魯雄據漢中垂三十年,政教合一,不置長吏,皆以祭酒為理,犯法者,原宥三次而後刑,流寄其地者不敢不奉,史稱「民夷信向之」。
  建安二十年,曹操攻取漢中,張魯封藏以降,位極列候,漢中民也被遷出,五斗米道的組織遂被瓦解,但隨著道民的移居,得以傳播開來,進入關中又傳江東。據傳張魯之子張盛,魏封官授爵不受,從漢中環居江西龍虎山,自此張陵的子孫遂世居山中,為天師道的傳播中心。至晉代,隨著典午南遷,豪門士族如王羲之、郗鑑等皆奉其道。錢塘杜子恭為當時著名的傳道師,其後有孫恩一支利用「五斗米道」,號稱紫道,發動「長生人」,攻陷東南沿海一帶,重創東晉王朝;張氏為師君,即天地神師,溝通人神,故又稱天師道;又因奉正一盟威之道,也以正一道為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斗米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