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理社會發展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sychosocial Theory of Development
作者: 徐享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艾利克森(E.H. Erikson)將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精神分析論內涵加以擴大,用於解釋一般人的人格發展,並強調社會心理雙方面的發展,自成一種理論,稱為心理社會論,艾氏將人一生的發展分為八個時期,表現了自我心理學的人格,在人一生中發展變化的重要性,又把每一時期都當作相對的兩極發展,這八個發展階段由遺傳決定其順序,但每一階段能否順利度過則由社會環境所決定。又名心理社會階段論。
  心理社會發展的每一階段都存在著危機,解決危機代表人格發展從前一階段轉入後一階段。如果順利解決或度過危機,則是一種積極的發展,有助於增強自我功能和個人適應環境能力;反之,則為消極的,削弱自我功能並阻礙適應環境。前一階段積極地發展,則擴大解決後一階段解決危機的可能;消極的則相反。因此,每次危機的解決都有積極和消極兩方面。八個階段如次:
1.信任對不信任他(trust vs. mistrust)此一階段從初生到周歲,即佛洛伊德的口腔期,也是發展心理學所謂的嬰兒期。此期的社會交互作用是基本的信任或不信任。從母親不斷的擁抱和餵食當中,嬰兒對自己和他所虛的環境有了基本的態度。母親給予愛、微笑、溫暖、照顧,於是嬰兒產生了信任,信任自己也信任這個世界。反之,則產生不信任。此一階段的發展,在積極方面是希望,消極方面則是恐懼。
2.自主對羞愧懷疑(autonomy vs. shame and doubt)此階段從二至三歲,約合佛洛伊德的肛門期,亦即發展心理學的幼兒期。此期幼兒的自我控制能力增進。能走、推拉、握放;父母如使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自己能做的事,去學習控制自己和環境,就容易發展自主自律的行為;反之,若父母缺乏耐心,常常幫助孩子做他能做的事,孩子就容易有害羞和懷疑的表現。故此階段的發展,積極方面是自由意志、自由選擇和自我限制,消極方面則是自我懷疑。
3.自動自發對退縮愧疚(initiative vs. guilt)此階段從四至五歲,類似佛洛伊德的性器期,兒童能自動自發做出各種行為,接受指令、模仿別人、幻想遊戲。如果父母給予充分自由,注意安全,兒童便容易發展自動自發的責任感;如給予太多的限制使之感覺到討厭或愚蠢,則孩子會發展出退縮愧疚的傾向。此階段的發展,積極方面是由探險和遊戲中產生決心,亦即去追求有價值有目的勇氣,消極方面則產生無價值感。
4.勤勉對自卑(industry vs. inferiority)此期類似佛洛伊德的潛伏期,自六歲至青春期,兒童必須接受學校教育,發展勤勉的德行。如果兒童每完成一件工作時受到鼓勵與嘉勉,就會把興趣從遊玩轉到工作上,提高勤勉的傾向;否則,就視工作為災難,自卑感自然產生。此階段積極方面的發展是勝任(勝任是指完成工作時,能自由運作才智與機敏),消極方面的發展則是自卑無能。
5.自我認定對角色混淆(identity vs. role confusion)此期有如佛洛伊德的性愛期,約從青春期到二十歲。此期的發展任務在建立自我感,熟悉自身和知道自已將會怎樣生活的感覺,是一種內在的自信,能掌握自己與未來的感覺。此期人格發展的積極面是忠誠,是對真理和同伴的一種確認與持續的支持。若在此期不能發展出自我認定,則產生角色混淆,而對己對人產生不確定感,從而覺得孤獨、空虛、焦慮、不能做決斷。
6.友愛親密對孤獨疏離(intimacy vs. isolation)這階段從二十至二十四歲左右,為成年早期。親密是指關心別人,與別人共享,不必擔心失去自我的能力。親密包括性愛關係,也包括友誼,故發展出親近、友誼、合作的機會,彼此互信互愛。此時積極方面的人格發展是愛,受是一種關切和奉獻。反之,不能發展親密感的人便會有孤獨感,不願與朋友建立親密關係,不與別人同甘共苦,因而覺得寂寞、孤獨與疏離。
7.生產力充沛對頹廢停滯(generativity vs. stagnation)自二十五到六十五歲。此期是從事生產、生育、照顧下一代的時期。要為人父母、建立自已的事業、關心家庭及下一代、關心社會、做事有計畫有目標,能滿足需要而生活充實。故此時積極的行為表現是關心,關心周遭的人與事務,表現在和別人共享知識和經驗。當生產力減弱、體力不繼時,頹廢感隨之產生,終而停滯。
8.統整對絕望(integrity vs. despair)此時已進入老年期,是含飴弄孫回憶往事的時刻。如果很滿意,便有統整的感覺。此時能視過去的有限歲月為整體,能超越結束或失望的感覺。反之,若覺得過去歲月是一串不幸,便是絕望的感覺。此時積極的行為特徵是智慧,而消極的行為則是失望和無意義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心理社會發展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