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麥克風 - 教育百科
ˋ
ˋ
mài kè f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i kè fēng
解釋:
  1. 一種能將音波轉換成電波,使聲音放大的裝置。§英microphone
    【例】他手握麥克風,獨自的忘情高歌。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i kè fēng
解釋:
一種能將聲波振動轉換成電訊號的換能裝置,為英文microphone的音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phon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麥克風早期俗稱話筒、微音器、傳聲器、或米高風,主要的功能是將人類的聲波轉換為電流能量(電波信號),使其能傳送、儲存或再生,在電子媒介的視聽傳播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麥克風由於使用的需求、場合、方式各有不同,因此分類的方法也很多,一般多是按照訊號抗阻、內部結構、拾音特性、使用方式、訊號傳輸方式為依據,也因而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叫法與類別,反而很容易造成混淆。
  當音波轉換為電波信號時,在各種導線中行進,為避免雜音訊號的滲入,以及有利於相當距離的傳輸,這種類似電流的電波訊號受到的阻力就要愈小愈好,因此就有「低抗阻麥克風」(low-im-pedance mic)與「高抗阻麥克風」(high-impedance mic)之分別。廣播電視等節目製作,為追求較佳的聲音品質,都採用「低抗阻麥克風」;坊間一般麥克風,則多為「高抗阻麥克風」。
  麥克風能將音波轉換為電波,乃是藉助音波振動的力量,推動麥克風頭(capsule)內的振動膜,造成振動膜共振時與線圈或磁場切割的動作,來促成轉換。而這種振動膜的構成不同,也形成不同的麥克風,最常見的就是早期的碳精式麥克風與陶磁式麥克風,然多已絕跡,近年來則有動圈式麥克風、鋁帶式麥克風、印刷鋁帶式麥克風與電容式麥克風,都是屬於低抗阻而品質較佳的麥克風。
  為了因應使用目的之需求,麥克風就有不同的指向特性(directional characteristics),就是在拾取聲音時,對不同方向的聲波,敏感程度各異。一般可概略分成全指向性、雙指向性與單指向性;其中全指向性者,又可稱為無指向性,而單指向性者,又常以心臟形指向(Cardioid)為最著稱。
  麥克風的使用方式極多,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分類,人們常將用手拿著使用的,稱作「手持式麥克風」,將放在桌架上使用的稱為「桌上式麥克風」,置於落地支架上使用的自然就叫做「落地式麥克風」;那麼,懸吊在吊掛系統上使用的,就不免稱作「懸掛式麥克風」,像領帶一樣吊在胸前的麥克風就是「吊掛式」或「領帶式」麥克風,如同領帶夾似夾在衣領或領帶上的麥克風,當然就要叫作「領夾式麥克風」。更有趣的是,不論任何麥克風,只要在使用時是隱藏起來,不被看見,就被稱為「隱藏式麥克風」。那麼,可以移動使用的麥克風就是「移動式麥克風」,而相對的,固定在架子上的就是「固定式麥克風」了。
  由於科技發展,麥克風的訊號傳送,可以使用調頻的無線電波,因此有「無線電麥克風」或稱 「調頻麥克風」;相對的就是常用的「有線式麥克風」。另外也有許多所謂「特殊種類麥克風」,包括中距離收音用的「槍型麥克風」,長距離收音用的「半球體式麥克風」,戴在頭上的 「耳機式麥克風」,黏貼在弦樂器上的「接觸式麥克風」,放在桌上像書本似的「音壓式麥克風」以及吊在收音桿上供現場收音用的「吊桿式麥克風」,形形色色,各異其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phone,簡稱Mic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麥克風是英文Microphone之譯稱,其正式名稱為微音器,又可稱為拾音器,是一種可將聲音的能量轉換成電子的音頻(聲頻)訊號的拾音設備。
  麥克風依其拾取聲音的指向性型式(Polar Pattern),可以概分為全向性(Omni-Directional)、單向性(Uni-Directional)或心型指向性(Cardioid)、超心型指向性(Super-Cardioid)、以及雙向性(Bi Directional)等。全向性麥克風又稱為無向性(Non Directional,或稱無指向性)麥克風。是與單向性麥克風相對的一種麥克風響應的指向型式。相異於單向性麥克風以拾取前方的聲音為主,全向性麥克風則無任何方向性,對來自各方向的聲音均同樣的靈敏。一般單向性麥克風典型的指向性型式以其拾取(Pick Up)音源範圍的形狀,似一倒置之心型,因而亦稱為心型指向性麥克風。而超心型指向性麥克風為一種具有強指向性的麥克風,其指向性較標準的心型指向性麥克風更強。雙向性麥克風的指向性型式,與全向性麥克風或單向性麥克風均不相同,乃類似阿拉伯數字8的形狀,同時對麥克風所指向與背對方向的聲音較為靈敏,而對其他方向的聲音感應程度較弱。
  麥克風依其構造則可概分為電容式麥克風(Condenser Microphone)、動圈式麥克風(Dynamic Microphone)、與碳帶式麥克風(Carbon Microphone)、以及鋁帶式麥克風(Ribbon Microphone)等。其中碳帶式麥克風的收音品質較差,不適用於需要高傳真的錄音或播音用途。其他3種的收音品質均佳,但鋁帶式麥克風較易受損,且易錄到風切聲,不適合在戶外使用。動圈式麥克風則是所有麥克風中最堅固耐用者,價格且較低廉,使用範圍廣。電容式麥克風價格雖較為昂貴,但收音品質佳,適用性廣,也漸漸成為一種相當普及的專業用麥克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mai51 ku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