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畫蛇添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shé tiān zú
解釋:
  1. 比喻多此一舉而於事無補。典出《戰國策.齊策二》。
    【例】你加上的這段話,有點畫蛇添足,不如刪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畫蛇添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shé tiān zú
解釋:
戰國時有楚人以比賽畫蛇決定誰可以喝酒,有人畫好後又添畫四隻腳,此時第二個人也已畫成,第一個人則因為多畫了根本不存在的蛇足,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典出《戰國策.齊策二》。後比喻多此一舉而於事無補。《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也作「畫蛇著足」、「為蛇添足」、「為蛇畫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畫蛇添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shé tiān zú
釋義:
畫好蛇後,多事為它添上蛇足,結果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比喻多此一舉,反將事情弄糟。典出《戰國策.齊策二》。
典源:
《戰國策.齊策二》昭陽為楚伐魏,覆軍殺將得八城,移兵而攻齊。陳軫為齊王使,見昭陽,再拜賀戰勝,起而問:「楚之法,覆軍殺將,其官爵何也?」昭陽曰:「官為上柱國,爵為上執珪。」陳軫曰:「異貴於此者何也?」曰:「唯令尹耳。」陳軫曰:「令尹貴矣!王非置兩令尹也,臣竊為公譬可也。楚1>有祠者2>,賜其舍人3>卮酒4>。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5>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6>。』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7>無足,子安能8>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9>其酒。今君相楚而攻魏,破軍殺將得八城,不弱兵,欲攻齊,齊畏公甚,公以是為名居足矣,官之上非可重也。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虵(蛇)足也。」昭陽以為然,解軍而去。 〔注解〕 (1) 楚:國名,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2) 祠者:祭祀神明的人。 (3) 舍人:左右親信或門客的通稱,此指門客一類。戰國時一般王公貴族之家都有舍人。 (4) 卮酒:一壺酒。卮,音ㄓ,古代盛酒的器具。 (5) 引:取。 (6) 吾能為之足:我可以幫蛇畫腳。為,音ㄨㄟˋ。 (7) 固:本來。 (8) 安能:怎麼能。 (9) 亡:音ㄨㄤˊ,失去。
典故說明:

據《戰國策.齊策二》載,戰國時,昭陽為楚國大將,當時昭陽已攻下魏國的八座城池,接著又計畫討伐齊國,於是齊王派陳軫前來遊說昭陽,請他不要攻打齊國,陳軫就引用了「畫蛇添足」的故事作比方來說明,故事的內容是說:在楚國有個專管廟堂祭祀的人,把一壺酒賞給辦事的人們去喝。但是人多酒少,不夠大家分喝,於是大家商量了一下,想出在地上畫蛇比賽的方式,誰先畫好一條蛇,誰就可以喝那壺酒。比賽開始之後,其中有一個人畫得很快,不一會兒就畫好蛇,於是拿起酒準備要喝,看著別人還在慢慢的畫著,就左手拿著酒壺,右手握著筆又在地上畫了起來,並且還得意地說:「我還能有時間給蛇畫上腳呢!」蛇腳還沒畫好,另一個人已經畫好了蛇,就把酒搶過去,說:「蛇本來就沒有腳,你怎能再給蛇添上腳呢!」說完,就把酒給喝了。那個替蛇畫上腳的人,最後就失去了原本是屬於他的那壺酒。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畫蛇添足」,用來比喻多此一舉,反將事情弄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多此一舉,反將事情弄糟。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行事不當」的表述上。
例句
  1. 寫文章意足即可,不要畫蛇添足。
  2. 他本來就很囉嗦,畫蛇添足也非意外。
  3. 發表意見應精簡有力,切忌畫蛇添足。
  4. 這事就說到此為止,你別再畫蛇添足了。
  5. 事情已處理妥當,不需要我再畫蛇添足了。
  6. 本來一場成功的演講,就敗在結尾那畫蛇添足的笑話。
  7. 寫文章切忌刻意求工,以免畫蛇添足,失卻自然本色。
  8. 明明是件好事,經他畫蛇添足地描述後,反而成了壞事。
  9. 做事最好適可而止,刻意求工,常會畫蛇添足,弄巧成拙。
  10. 在大自然景色中加了一些人工造景,正如畫蛇添足,反而不美。
  11. 事情所以會失敗,正是因為他畫蛇添足多說了幾句話,反成累贅。
  12. 你在「天下第一」中間加上「世界」二字,豈非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13. 如今你的功績已被公認,理當見好就收,即時隱退,如果繼續留任,反而畫蛇添足,適得其反了。
書證:
01.《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
02.《文史通義.內篇二.古文十弊》:「不此之務,但知市菜求增,是之謂『畫蛇添足』,又文人之通弊也。」
03.《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我倒不怕山遙水遠,渴飲饑餐,只是我趁興而去,難道還想敗興而回?豈不畫蛇添足,轉落一場話柄?」
04.《兒女英雄傳》第三○回:「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還可以說畫龍點睛;至於又無端的弄桌果酒,便覺畫蛇添足,可以不必了。」
05.《蕩寇志》第四七回:「我不過數萬之眾,如何平定得?況官兵久暴於外,費用浩大,今清真之圖已解,得勝不回,是畫蛇添足矣。」
06.《蕩寇志》第五七回:「徐槐笑道:『這卻畫蛇添足了,前番我之退兵,不過瞞他一時,豈有一而再,再而三,他還不識得之理?』」
辨識:
近義成語
多此一舉弄巧成拙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畫蛇添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多此一舉、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