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題檢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ject Access
作者: 王梅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主題檢索為使用者利用主題、重要字檢索點(Access Point)檢索相關之圖書資料等資訊,在資訊檢索系統中,為主要檢索方法。圖書館目錄主要提供讀者以著者、書名、主題檢索館藏資料。一般用主題檢索與用已知著者或書名檢索有異,並且更為困難。主要原因有2:首先,已知書名或著者,可以直接以此名詞用作檢索點,查詢直接且清楚;其次,利用已知資料作檢索,檢索系統對於查詢之問題反應較快且回覆較無問題。但是若用主題來查找資料則無法如此明確與清楚,因此使用者對檢索所得結果是否為其所需者,或是否為針對其資訊問題之最佳解答地無法確定。所以主題檢索遠較已知事物檢索更加複雜與困難。但許多使用者常在不確定其問題之主題、書名、著者情形下需要作主題檢索,因此主題檢索在資訊檢索中扮演重要與複雜之角色。
  哲學家界定宇宙事物各種觀念(Concept),而圖書館員或索引者則依使用者檢索需求而選擇可能主題。但往往一本圖書不限一個主題,或單一主題檢索點可能具有多種意義,或可能產生同義名詞,必須藉參見方式將有關聯的主題連接。而主題檢索點之賦與也不如著者名稱檢索點那樣直接。
  主題檢索語言十分重要,一般分成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與控制主題詞彙(Controlled Subject Vocabularies)。未控制或自然語言之字與名詞,與控制詞彙顯然不同。自然語言對主題檢索點具有相當價值,常取自於資料來源,如圖書、期刊題名、編目員在書目紀錄上之註記或摘要,這種主題檢索點常稱為關鍵字(Keyword)或衍生關鍵字(Derived Keyword),衍生意為直接從文件書目紀錄取得而非從控制詞彙。有人認為自然語言主題索引乃源自二次世界大戰之文內關鍵字(Keyword-in-Context,簡稱KWIC)與文外關鍵字(Keyword-out-of Context,簡稱KWOC),而肇致自動化書目檔之製作。其後無論圖書館目錄或索引摘要資料庫均考慮利用自然語言檢索書名與副書名,也利用停用字表(Stop List)來作自動化自然語言索引(Automatic Natural-Language Indexing)。自然語言檢索必須大量仰賴後組合(Post-Coordination)索引方式,提供使用者利用布林邏輯AND、OR、NOT,在作資訊檢索時,將自然語言組合檢索使用。
  控制主題詞彙是介於檢索者與資料庫之中介者,主要利用前組合方式,將檢索可能用到的主題詞彙加以收集,組成一控制主題詞彙,論提供有效與完整的資訊檢索。一般具有4個功能:(1)將一主題檢索點之所有同義名詞予以標準化,採用統一主題;(2)在多字組合主題時,決定採用何種名詞或檢索要素;(3)在許多相當名詞間、或上下層關係、或相關名詞間,提供清楚的連接參見關係;(4)決定如何使2個以上且觀念獨立之主題名詞連接成一前組合檢索點。
  常見之控制主題詞彙可分為:(1)分類表,如杜威十進分類表(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表(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國際十進分類表(Universal Decimal Classification)、中國圖書分類表等;(2)主題標目表(Subject Headings),如[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席爾斯標題表](Sears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中文圖書標題表]等;(3)敘述詞與索引典,如ERIC索引典、科技索引典、農業索引典等;(4)索引字串,不論敘述詞或前組合主題標目表僅是標識一觀念,而非一文件,而索引字串則是針對文件主題作成控制主題詞彙,例如普列斯索引(Preserved Context Indexing System,簡稱PRECIS)。
  主題檢索之主題索引方式主要有2種方法:(1)前組合索引法,如標題表採用;(2)後組合方式,如自然語言、與敘述詞、索引典等採用。主題檢索要件也應考慮索引的詳盡性與精確性。主題檢索的結果則要注意相關性(Relevance)與回現率低(Recall)。所謂相關性即是從資料庫檢索的資料與檢索主題之相關程度,而回現率,則指資料庫檢索獲得之資料數量。一般相關性高,則回現率低,回現率高則相關性低。至於相關性與回現率之要求則視檢索的需要而定,而如何盡量使得兩方維持最佳,也是主題檢索工作一直努力之目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主題檢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