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蘇天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蘇天爵(1294~1352)字伯修,元河北真定人;原籍欒城。父志道,曾任嶺北行中省左右司郎中,是元代有名的循吏;家教甚嚴,有自建之滋溪學堂,藏書達萬餘卷,天爵自幼就能涉獵群籍,熟悉掌故,奠定日後精究史學的基礎。
  趙汸〔滋溪文稿序〕說:「公世儒家,自其早歲,即從同郡安敬仲(安熙)受劉公(因)之學;既入冑監(國子學),又得吳公(澄)、虞公(集)、齊公(履謙)先後為之師,故其清修篤志,足以潛心大業而不惑於他歧;深識博聞,足以折衷百代而非同於玩物。至於德已盛而閑之愈嚴,行已尊而節之愈密,出入中外三十餘年,嘉謨偉績,著於天下,而一誠對越,中立無朋、屹然頹波之砥柱矣。」
  仁宗延祐四年(1317),天爵在國子學考試時所作之文,為試官馬祖常所激賞,列為第一;天爵遂由此踏入仕途,先後曾任仕郎、大都路薊州判官,監察御史、奎章閣授經郎、禮部侍讀等職。其間曾三度供職史館:第一次在泰定元年(1324)任翰林國史院典籍官,升應奉翰林文字;第二次在至順元年(1330),預修〔武宗實錄〕,二年升修撰;第三次在元統二年(1334),預修〔文宗實錄〕,遷翰林待制,尋除中書右司都事,兼經筵參贊官,前後三次共歷八年。除預修〔武宗實錄〕、〔文宗實錄〕外,又參修〔英宗實錄〕、〔經世大典〕等。
  天爵少時好博觀前言往行,以為師法;及入史館,因與袁桷、虞集等大師共事,見聞益廣;加以館藏豐富,天爵有置身寶山之樂;每日手抄元初諸名公與當代聞人逸士著作,矻矻不休,毫無倦容,終於完成〔元文類〕及〔元朝名臣事略〕兩部巨著。
  〔元文類〕是一部元代詩文總集,共七十卷。〔元朝名臣事略〕共十五卷,所錄名臣四十七人。除以上二書外,據〔元史〕載:尚有〔滋溪文稿〕三十卷、〔詩稿〕七卷、〔松廳草疏〕五卷、〔春風亭筆記〕二卷。另有〔遼金記年〕及〔黃河源委〕二書,皆未及脫稿。據近人蕭啟慶考證,〔元朝名臣事略〕為纂修元代后妃功臣列傳之主要藍本。清朝官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對〔詩稿〕、〔松廳草疏〕、〔春風亭筆記〕、〔遼金記年〕、〔黃河源委〕諸書,均未著錄,可能在清代已失傳。唯該提要中另錄有天爵著〔治世龜鑑〕一卷、〔劉文靖公遺事〕一卷,則為〔元史〕蘇天爵傳所未載。
  〔元史〕本傳稱:「天爵為學博而知要,長於記載。」又說:「為文長於敘事,平易溫厚,成一家言,而詩尤得古法。……於時中原前輩凋謝殆盡,天爵獨身任一代文獻之寄,討論講辯,雖老不倦。」晚歲復以釋經為己任,學者因其所居,稱為滋溪先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蘇天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