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服從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cóng
解釋:
  1. 遵從、聽從。
    【例】在軍中必須服從長官的命令。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服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反抗、違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cóng
解釋:
遵從、順從。《三國演義》第一四回:「但諸將人殊意異,未必服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服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bedience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服從是個人在意向與行動上對於某個加諸其身上之權威的順服。對個人的意向而言,權威所給予的命令,有時會與其意願背道而馳,因此即使此命令來自於個人,仍然認為是「外在的」而不是「自己的本意」。然而服從又是人類所認為的社會性,且應在教育中加強訓練,如社會心理學即以為服從在「社會遺傳」中為一形成因素。
  從定義看,服從是一個植根於兩人或更多人之間的社會心理概念,在服從中,有一人可以命令另一人或多個人從事某些行動。彌爾袞(S. Milgram)以為服從是一種心理機制(psychological mechanism),服從可以連結多個人的行動,而導向共同目的。彌氏認為,服從與「從眾」(conformity)有下列的不同:(1)層次的不同,服從是不同地位及階級間的關係,而從眾則是同一階層人間的關係。(2)從眾是模彷,服從則否。(3)服從命令是外顯的,從眾則否。(4)從眾者由於群眾需求隱而未顯,故常詮釋從眾行為是自願的;而服從者則常以缺乏意願來解釋服從的行為。雖然服從是一種與權威有密切關係的行為,但服從過程中的心理特質仍隨著人們之間關係的不同而有異,例如兒童服從父母與士兵服從長官即不同,前者可能出於愛與親近,後者則可能出於對法定職位甚至權力的屈服。至於服從行為產生與否,受到許多其他條件的影響,如命令者的權威、威望;命令者是否在現場或是否有人監督命令的執行;服從者人數的多寡及其知識道德水準;以及當時的行為情境等。此外,服從行為常出於有意的強迫,不過在進步的社會中,服從者自願的服從與外在的強迫常能巧妙地共存。在一個和諧的社會體系中,原先的「強迫」會為「合法的權威」取代,也就是命令的來源是為行動者和社會所認可的,具有命令的權力。因此,在一個有系統組織的社會中,服從的對象不僅限於某個人,而是一個職位或法定位置。又在進步的社會中,服從的對象也可能是權威的產物而非某人本身,如交通號誌或法律體系都是人們必須服從的。至於武力在現代社會中,乃是保障服從行為的最後手段。綜括而言,在一個和諧的社會體系中,推動服從行為的不是對於武力或權力的懼怕,而是服從者本身的信念,相信命令者有權如此作,而且也相信服從行為是社會正常運作所必需。
  雖然服從與和諧的社會關係及社會體系有密切關係,但服從也常成為人們逃避自由的藉口。如弗洛姆(E. Fromm, 1900~1980)所說,人們常感到自己與自然世界以及別人分離,而有選擇自己生命的自由,但人們卻常藉著對權威的順從與服眾而放棄自己的自由,以免從事選擇的困擾。彌爾袞於一九六○年代所作關於服從的實驗中發現,當服從涉及第三者時,多數人寧肯犧牲第三者的權益,也要表現出服從,此種行為表現在不同民族、性別與文化背景的人們中皆無太大差別。彌氏因而解釋其原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可能沒有提供適當的『不服從』的模式。」在「服從」的藉口之下,人們一方面可以迴避因自己決定的責任而失去生命的意義,另方面也可能犧牲無辜第三者的利益。因此真正的教育工作不只在培養受教者服從的社會化習慣,也必須讓受教者了解到何為「不服從」的適當時機及適當的表達方式,讓他們在發揮自我抉擇的前提下,充分展露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服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服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服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k-tsiô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順從、遵從。聽從命令、吩咐。
同義詞: 順從、遵命、遵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服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服從順從遵守遵命 相關客家語 服從
相似詞 聽命、聽從、屈從、效力、遵循、遵守、用命 相反詞 違反、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