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虞山畫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清初畫家王翬(1632~1717),因畫風所宗學者頗多,形成虞山畫派。王翬,生於崇禎五年,卒於康熙五十六年,字石谷,號耕烟散人,江蘇常熟人。曾得二王指授,從臨古著手,能兼學諸體,主張集古人之大成。並注意觀察自然,攝取真景,可惜未堅持下去。作品技法精熟,面貌多樣,脫古化新,具有一定的自然天趣。康熙三十年(1691),詔畫〔康熙南巡圖〕,與弟子楊晉北上京師,越三年完成,受到皇帝褒獎,卻不願接受官職,南歸,家居二十餘年,以作畫為業,從其學畫者頗多。但因其畫法工細,學習不易,致往往只能模仿其面貌而少變化。著名的弟子有楊晉、宋駿業、釋上睿、顧昉等,形成虞山畫派,影響延續到近現代。
  楊晉(1644~1728)是虞山畫派的佼佼者,為石谷入室弟子。生於順治元年,卒於雍正六年,字子和,一字子鶴,號西亭,自號谷林樵客、鶴道人,常熟人。工山水、人物、花卉,並能寫真,尤善畫牛。山水畫清秀繁複,但用筆較板,小筆比王翬更刻露簡率,尤其設色方面,畫一遍山石和皴法就著色,俗稱「一道湯」,淡而無味,缺乏雄渾的格調。唯畫牛較具特色,用細筆皴擦,牛毛逼肖,所畫牧童線條洗練,情態生動,畫梅花蒼勁有韻致。他也常替王翬代筆,常隨行王翬出遊,為其在作畫後補繪人物、輿轎、駝、牛、羊等點景之物。
  宋駿業,王翬弟子,生年不詳,卒於康熙五十二年(1713),字聲求,號堅齋,常熟人。官兵部侍郎,善書畫,所倣宋元小品筆意靈秀,清韻可挹,曾任纂修〔佩文齋書畫譜〕之總裁。
  釋上睿,生於崇禎七年(1634),字靜睿、潯睿,號目存、蒲室子,江蘇吳縣人。工山水,布置深穩,氣韻沖和,曾與王翬同遊都門,而得其指授,畫稱能品,另亦善寫花鳥、人物。
  顧昉,字日方、元始,號若周、耕雲、晚皋,華亭人。工山水,師法董、巨及元四家,骨氣清雋而高厚,有筆有墨,被視為虞山畫派正宗嫡傳。曾遊京師,見王翬繪〔聖祖南巡圖〕,畫藝因此精進,石谷曾在他的畫上題跋說:「筆無纖塵,墨具五色,深入古人之室。」清代畫家秦祖永認為他的畫用筆太銳,取勢太疾,故少淳蓄渾厚之氣。他又因臨摹功力深厚,反較缺乏創造自運的能力。
  虞山畫派的後學者,既無王翬臨摹歷代名畫的深厚根柢,又無其筆姿嫵媚的天賦,只是依靠畫稿輾轉臨摹,以致元氣盡失,至後代愈流於匠氣,再也無法趕上石谷的秀韻清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虞山畫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