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貼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5 畫 = 12 tiē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黏上。如:「浮貼」、「剪貼」、「張貼」、「貼郵票」。
  2. 靠近、緊挨。如:「貼近」、「貼身」、「緊貼」、「貼著牆走」。
  3. 補助。如:「貼現」、「補貼」、「津貼」、「哥哥每月貼他一百元。」
  4. 虧損、賠損。如:「倒貼」、「他貼了老本,還是救不了這家公司。」
  5. 適切、妥當。同「帖」。如:「妥貼」、「貼切」。
  6. 順從、馴服。同「帖」。如:「服貼」、「服服貼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貼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ē
解釋:
  1. 黏附。
    【例】剪貼、張貼、貼郵票
  2. 挨近、接近。
    【例】貼近、貼身、緊貼
  3. 補助。
    【例】貼補、貼現
  4. 虧損、賠損。
    【例】倒貼、貼老本
  5. 適切、妥當。通「帖」。
    【例】妥貼、貼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ē
解釋:
[動]
1.黏附。如:「貼郵票」、「張貼」、「剪貼」。《紅樓夢》第五回:「寶玉抬頭,先看見一幅畫貼在上面,畫的人物甚好。」
2.挨近、接近。如:「緊貼」、「貼身」、「貼近」。宋.晏殊〈拂霓裳.樂秋天〉詞:「風日好,數行新雁貼寒煙。」
3.順服、服從。如:「部屬們對他十分服貼。」
4.補助。如:「補貼」、「貼現」、「哥哥每月貼他五十元。」
5.虧損、賠損。如:「倒貼」、「他貼了老本,還是無法挽救這家公司。」
6.在電腦應用程式中將此畫面的資料剪下,拷貝到另一畫面的動作。為英語paste的意譯。
7.質押、典當。唐.李嶠〈諫建白馬坂大像疏〉:「亦有賣舍貼田,以供王役。」
[形]
適切、妥當。如:「妥貼」、「貼切」。
[名]
1.戲劇角色中正旦以外的次要旦角稱為「貼」。元曲中稱為「貼旦」、「副旦」,明傳奇稱為「貼」。
2.一種油炸或火烤成的食物,底部焦香,表面熟軟。如:「鍋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黏合。
    例如:你共這張相貼佇壁頂。Lí kā tsit tiunn siòng tah tī piah-tíng. (你把這張照片貼在牆上。)
音讀: th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補足、補貼、補償。
    例如:伊讀大學佇外口稅厝,提錢貼厝主蹛遐食飯。I tha̍k tāi-ha̍k tī guā-kháu suè-tshù, the̍h tsînn thiap tshù-tsú tuà in hia tsia̍h-pn̄g. (他讀大學在外租屋時,貼錢給房東在房東家搭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