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與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7 畫 = 14 [一]yú[二]yǔ[三]yù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2.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3.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4. 贊、助。如:「與人為善」。
  5.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6. 等待。如:「時不我與」。
  7.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注音:
解釋: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與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同類、朋黨。
    【例】民胞物與、連與成朋
  2. 給予。
    【例】贈與、授與
  3. 等待。
    【例】時不我與
  4. 推舉、選拔。通「舉」。
    【例】選賢與能
  5. 支持、贊助。
    【例】與人為善
  6. 介詞:(1) 相當於「跟」、「和」,表示交與的對象。
    【例】與虎謀皮 (2) 相當於「跟」、 「隨」,表示依循的對象。
    【例】與日俱增
  7. 連詞。相當於「和」、「跟」、「同」,表示並列關係。
    【例】我與你、山與水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參加、參預。
    【例】參與、與會、與聞其事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助詞。置於句末,表示疑問、反詰、感嘆的語氣。同「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同類、朋黨。《說文解字.舁部》:「與,黨與也。」《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敵多則力分,與眾則兵彊。」《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刺王劉旦傳》:「群臣連與成朋,非毀宗室。」
[動]
1.贊成、允許。《論語.先進》:「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資治通鑑.卷三二.漢紀二十四.成帝綏和元年》:「傳不云乎:『朝過夕改,君子與之。』」
2.支助、贊助。《老子》第七九章:「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唐.陳子昂〈感遇〉詩三八首之一七:「豈無當世雄,天道與胡兵。」
3.給予。如:「贈與」、「授與」。《孟子.離婁下》:「可以與,可以無與。」《韓非子.忠孝》:「此明君且常與,而賢臣且常取也。」
4.接近、親近。《禮記.禮運》:「諸侯以禮相與,大夫以法相序。」《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所言盡害政之事,所與盡害政之人。」
5.跟從、跟隨。《國語.齊語》:「桓公知天下諸侯多與己也,故又大施忠焉。」《淮南子.墬形》:「蛤蟹珠龜,與月盛衰。」
6.結交、交往。《韓非子.姦劫弒臣》:「君臣之相與也,非有父子之親也。」
7.爭戰。《左傳.哀公九年》:「宋方吉,不可與也。」《國語.越語下》:「彼來從我,固守勿與。」
8.應付、對付。《史記.卷三四.燕召公世家》:「龐暖易與耳。」《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以為諸帥易與,獨飛不可當。」
9.如、相比。《漢書.卷三四.韓信傳》:「大王自料勇悍仁彊,孰與項王?」唐.李商隱〈送從翁從東川弘農尚書幕〉詩:「甘心與陳阮,揮手謝松喬。」
10. 等待。《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楚辭.屈原.離騷》:「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11. 推舉、選拔。通「舉」。如:「選賢與能」。
[副]
皆、全。通「舉」。《易經.无妄卦.象曰》:「天下雷行,物與无妄。」《墨子.天志中》:「天下之君子,與謂之不詳者。」
[介]
1.向、對。如:「與虎謀皮」。《孟子.公孫丑下》:「齊人無以仁義與王言者,豈以仁義為不美也。」
2.被。《戰國策.秦策五》:「(夫差)遂與勾踐禽,死於干隧。」
3.為、替。《孟子.離婁上》:「所欲,與之聚之。」
[連]
1.和、同、跟。如:「我與你」、「山與水」。《論語.公冶長》:「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2.與其,表示比較。《韓非子.難二》:「與吾得革車千乘,不如聞行人燭過之一言也。」《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與人刃我,寧自刃。」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參加。如:「參與」、「與會」。《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以光為太師,與四輔之政。」
2.干涉、干預。《國語.魯語下》:「是故天子……日中考政,與百官之政事。」宋.范成大〈次韻時敘〉詩:「作詩惜春聊復爾,春亦何能與人事?」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助]
1.置於句末,表示感嘆的語氣。同「歟」。《論語.學而》:「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2.置於句末,表示疑問、反詰的語氣。同「歟」。《楚辭.屈原.漁父》:「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漢.王充《論衡.刺孟》:「沈同以其私問曰:『燕可伐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ú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í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以及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