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然 - 教育百科
ˋ
ˊ
zì r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rán
解釋:
  1. 所有天然生成的東西,如空氣、日光、山河等皆是。
    【例】大自然、自然界
  2. 自行生成非經人工製造的。
    【例】自然免疫
  3. 理所當然的、一定的。
    【例】父慈子孝是自然的道理。
  4. 不拘束、不呆板、不做作。
    【例】態度自然、語氣自然
  5. 現今國民小學課程中,自然科學的簡稱。內容包括自然界的物質與現象的介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2.人工、人造  4.生硬、造作、做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rán
解釋:
1.天然生成的東西,如空氣、日光、山河等皆是。如:「大自然」、「自然界」。
2.非由人工製造而是渾然天成的。如:「自然免疫」。
3.當然。《文明小史》第三回:「眾人聽見了,自然心上點不願意。」
4.固然。如:「他唱得自然不好,你也不見得好到那裡。」
5.表示揣度而敢於斷定之詞。如:「你不要再問了,到時自然就明白。」
6.現今國民小學課程中,自然科學的簡稱。內容包括自然界的物質與現象的介紹。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ran
解釋:
不勉強、不拘束。如:「態度自然」、「語氣自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e
作者: 劉貴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就哲學而言,「自然」這個概念通常是指時空世界自身的內容、結構和發展。亦指在人類意識以外,獨立存在的客觀世界。其中不受人類活動影響而進行的各種過程,如天體演化、地質、氣象、物理、化學以及生物進化等過程的總和,稱為「天生自然」。是在人類出現以前就存在的,是永恆的、無限的。人有時被看作自然的一部,有時不是。人類出現以後並不是簡單地適應自然,而是按照自己的目的改造自然。經過人類活動改造後,以「人化的」面目出現的自然環境,則被稱為「人工自然」,是透過人對天生自然的改造所形成的,既有天生自然的特徵,又和天生自然有別,是呈現人類精神的自然,例如工業、農業、運輸、郵電,以及各種人工生態系統等。
  西洋哲學史上,許多思想家都試圖描述自然的一般性質,這種嘗試至少可以溯及到前蘇格拉底時期哲學家所提出來的關於宇宙實體或材料的觀點。在這樣的嘗試中反複出現的思想有原子論,主張所有的自然過程都是由不可分割的、不變的物質微粒不斷重新排列組合而成;以及決定論,主張一切自然過程乃從屬於牢不可破的規律。然而在物質粒子的性質中,似乎沒有什麼事物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它們的組合會改變,或者為什麼會根據規律而改變。對於「自然」的這種解釋不得不把它的秩序看作是某種外來的強制力量。
  十九世紀德國哲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在其〔邏輯科學〕(Wissenschaftder Logik)一書末節說:「理念在它自身的絕對真理中,自己決定其特殊環節,或其最初的規定和其異在的環節,以及直接性的理念,作為它的反映,自由地外化為自然。」在論及自然哲學時又說:自然是作為「他在」(Anderssein)形式中的理念;自然界是自我異化的精神。黑格爾認為在理念中,一切間接性都被揚棄了,一切對立都統一了,因此它是獨立自為的,自己和自己互相統一。這種最終的絕對的直接性或絕對的統一性,乃是一種簡單的事實,一種不需要再通過任何間接性的媒介加以說明的現成事物。就理念的這種特點來說,就是感覺直觀的事物,而直觀的理念就是自然。實際上,黑格爾已承認「自然」是客觀的、現成的事實,從某方面看,「絕對理念」即是「自然」。另外,辯證唯物論(Dialectical Materialism)或懷德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 1861~1947)的機體哲學(Organic Philosophy),試圖把「自然」的最終結構描述為本身就包含某種秩序和發展的根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形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2.【天然】
對應華語: 自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ū-jiân/tsū-li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天然,沒有經過人為加工的。
同義詞: 天然
反義詞: 人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自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天然自然 相關客家語 自然
相似詞 天然 相反詞 人工、人造、局促、牽強、勉強、做作、拘束、彆扭、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