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疾虛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疾虛妄」可說是王充[論衡]全書的宗旨,在於破除迷信,反對虛假荒誕的事物和言論。[論衡.佚文]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論衡篇以十數,亦一言他,曰疾虛妄。」足以說明其意。在其[對作]篇說:「論衡之造也,起眾書並失實,虛妄之言勝真美也。」有似孔子刪詩的標準,王充自認為寫成[論衡]一書的主旨就是由於疾虛妄。表達此意的相關篇章,據[對作]篇說:「若夫九虛、三增,論死、訂鬼,世俗所久惑,人所不能覺也。」又如[須頌]篇說:「古有虛美,誠心然之,信久遠之偽,忽近今之實,斯蓋三增九虛所以成也。」指出一般人迷惑於虛美,不能辨識其中是非。從[論衡]篇章可分四類虛妄如下。
  第一類九虛:見[論衡]第十六至二十四等九篇標題都有「虛」字的文章,旨在戮穿怪誕無稽的迷信。[書虛]篇批判漢儒解經的著作,為了標榜自己名聲,利用世俗盲信聖賢之言的心理,編造一些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變虛]篇駁斥了天能感應人間善惡,並加以賞罰的虛妄說法。[異虛]篇駁斥天有意志,能用災異對君主顯示賞善罰惡,君主也能藉行善消除災異的說法。[感虛]批評精誠所至能感動天地鬼神的虛妄。[福虛]篇駁斥行善可以得天福佑的荒謬說法。王充認為善惡報應,只是聖賢為勸人為善所編造,以及無知的人誤將偶然巧合的禍福視為必然報應。[禍虛]篇認為惡人犯錯會遭天地鬼神降災禍處罰,是無法驗證的欺人之說。[龍虛]篇駁斥龍是神物會升天的虛妄,此說是因俗人流傳,俗人智淺好奇,儒者拘泥於庸人的議論所致。[雷虛]認為把打雷說成上天發怒,懲罰暗中犯錯的人,毫無根據。上述二篇係辯斥民間的迷信,而[道虛]篇則係辯斥神仙家的神話,如道家和儒書上「得道仙去」和「度世不死」的謬論,是方士求仙無所得卻怕人指責所作的夸誕之語而起,王充並指出吞藥養性只能令人無病,不能壽之如仙,而且有血脈之類絕無不死的。
  第二類疾虛妄的內容是三增:[論衡]第二十五至二十七篇,指穿世俗之人言過其實、誇張渲染的記載。其一是[語增]篇批判漢儒對一些歷史人物和事件的解說有誇張不實之辭,如有人為了「美武王之德」,故意誇大說武王伐紂「兵不血刃」,因此王充主張:「凡天下之事,不可增損,考察前後,效驗自列。」其二是[儒增]篇指責儒書中浮誇不實之辭,如董仲舒讀春秋,專精一思,三年不窺園,是世俗 「好增巧美」,「實欲言十則言百,百則言千」的誇張所致。其三是[藝增]篇指出儒家經典六藝中歪曲歷史、誇大事實的例子,根源於一般人「增過其實」及「失實離本」的毛病。
  第三類疾虛妄的內容見於[論死]、[訂鬼]等篇,旨在排斥鬼神與禁忌之論。[對作]篇說:「論死、訂鬼,所以使俗薄葬也。」又說:「今著論死及死偽之篇,明死無知,不能為鬼,冀觀覽者將一曉解約葬,更為節儉。」原來漢代受戰國以來方士神仙之說及秦皇漢武求不老仙術的影響,敬畏鬼神,重視厚葬,王充在[薄葬]篇說:「或破家盡業,以充屍棺;殺人以殉葬,以快生意。」又說:「畏死不懼義,重死不顧生,竭財以事神,空家以送終。」這種種愚行並未得到社會賢達的有效疏導,因此王充要在根本上破除鬼神存在的想法,推翻人死有知、死而變鬼的謬論,讓人明白「死人無知,厚葬無益」的道理,來挽救世俗的積弊。在[論死]篇中王充說明「氣凝為人」、「死還為氣」,人的精神必須依靠形體才能存在;是王充無神論思想的代表作。[訂鬼]篇反對死人的精神能變鬼的觀點,指出鬼是人思念存想所致。
  除了上述三類為[對作]篇明白指稱者外,[論衡]中尚有許多篇章表現出王充疾虛妄的精神,[問孔]、[刺孟]二篇在攻擊盲目的偶像崇拜,[物勢]篇在力拒陰陽五行之說,[卜筮]、[祭意]、[祀義]等篇,在反對卜筮與祭祀;皆為切中時弊而發。
  總之,王充所疾的虛妄以第三類[論死]、[薄葬]、[訂鬼]諸篇最具學術價值,其他多係批評世俗迷信。王充注重知性,缺乏藝術感及幽默感。在知識方面,講究懷疑,注重證據,其立真破妄的思想特點,是值得敬佩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疾虛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