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倪 - 教育百科
ˊ
tiān n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ní
解釋:
1.自然的分界。《莊子.齊物論》:「何謂和之以天倪。」
2.天涯。唐.岑參〈宿鐵關西館〉詩:「雪中行地角,火處宿天倪。」唐.高適〈宋中遇林慮楊十七山人因而有別〉詩:「遙見林慮山,蒼蒼戛天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倪」原是指自然的分際;根據莊子學說,宇宙間萬事萬物的差別區分,都出自人的主觀執見,認為己是彼非,如果就事物自身自然而然來說,並沒有分別,而這自然沒有分別,就是自然的分際,也就是天倪。「天」在莊子用語中代表自然,如「天籟」是指自然的聲音,「天府」是指自然的寶庫,「天食」是指自然的供給等,而「倪」的本意則是端倪,是分際。莊子在〔齊物論〕中提出「莫若以明」、「彼是方生」(參見「齊物論」、「莫若以明」、「彼是方生」)等說,認為宇宙間萬事萬物原本齊平無別,所有的差別區分,都是由於人心偏執,分彼此而起。因此唯有破除執見,領悟「彼此」、「是非」只是依附人心而有的對立觀,便能體會自然的分際(自然原沒有分際)。如〔齊物論〕上說:「何謂和之以天倪?曰: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是也,是之異乎不是地無辯,然若果然也,則然之異乎不然者亦無辯,化聲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窮年也。忘年忘義,振於無竟,故寓諸無竟。」所謂自然的分際就是無所分別,以自然的無所分別化解人心的執著分辨,就得將不是與是,不然與然平等看待。進一步說,「是」如果真的是「是」,那麼「是」與「不是」的不同,不過是自然而已,無需爭論分辯;同理,「然」(對的)如果真的是「然」,那麼「然」與「不然」(不對)的不同,也不過是自然而已,無需爭論分辯。如此「是」、「不是」與「然」、「不然」等音聲相對的語詞,有如毫無差別,並不相待一般。也就是說以自然無分別的分際,來化解人心是非的分辯對立,隨任自然無極變化蔓衍滋生,以至於無窮無盡。如此一來,沒有時間久暫,也就沒有生死是非,終於達到全然無分別的境界。莊子稱這樣的境界是「天均」(自然均平之理)、「兩行」(對立之事,並行不悖):「是以聖人和之(高亨認為宜作「休乎」凡是非,而休乎(配合上文,高亨認為應作「和之以」)天均,是之為兩行。」修道的人不再分辨是非,以自然之分來化解爭議,使對立兩造各行其便,就是所謂的「兩行」。
  在〔寓言篇〕,莊子則解釋言說概念是人用來區別分辯的工具,也是人表情達意不得不使用的媒介,如果人各執一辭,堅持己見,則我是彼非的爭端必然不斷。唯有使用語言時,有如酒器,滿則傾,空則仰,傾仰隨人地作無心之言,才能達到無分別的境界,所謂「卮言日出,和以天倪」就是這個意思(「卮」是酒杯,卮言或以為言辭如酒器隨人仰俯,無心而出,或以為是人於酒酣耳熱之際,暢所欲言)。有言無言在於人心,而不在於語言自身,〔寓言〕中說:「不言則齊,齊與言不齊,言與齊不齊也,故曰無言。言無言,終身言,未嘗言;終身不言,未嘗不言。……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無物不然,無物不可。非卮言日出,和以天倪,孰得其久?萬物皆種也,以不同形相禪,始卒若環,莫得其倫,是謂天均。天均者天倪也。」也就是說,不以名言概念加諸事物之上,則可以對萬事萬物等量齊觀,不做分別。齊平之理和言說之別,是前者無言,後者有言,因此無法等量齊觀,唯有無言(或者無心之言),才能真正做到齊觀。無心而言,即使一生言說,也有如不曾言說;反之如果成心著,即使一生都不發一言,仍不能說做到平等齊觀的境界。萬事萬物從特定的角度觀點來看,固然有一定的性質,就事物自己而然來說,卻沒有什麼是不對的,不應該的。唯有無心之言,通意傾洩,以自然的分際(即無分別)化解此是彼非的爭議,才可以長久。宇宙萬物同源一體,以各種不同形狀方式繁衍後代,形成相互滋養的生態環境,首尾相銜,不知始終,不辨高下。因此可以說天道無私,對萬物一視同仁,這一視同仁的均平之理,也就是自然的分際。
  總結以上所說,天倪的意思是自然的分際,由於萬事萬物在自然之中,均等齊平,原無分別,自然的分際也就是自然無分別。自然無分別可用來化解人心執見,以及此是彼非的爭議,可以借著無言或者沒有成心的卮言來達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