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李贄(1527~1601)號卓吾,又號篤吾,明福建泉州晉江人。李贄個性倔強,落落寡合,不受管束;嘉靖三十一年(1552)中福建鄉試舉人,後以道遠,未再應考。歷任河南共城教諭、南京國子監博士、北京禮部司務、南京刑部員外郎、雲南姚安知府等官職。萬曆八年(1580)辭去姚安知府後,定居湖北黃安,依友人耿定理生活;耿定理死後,移居麻城龍湖,築芝佛院以居,有僧人無念等供奉其生活。
  李贄在龍湖隱居二十年,平日喜接引人,來問學者,無論緇白,披心酬對;其他時間一面讀書,一面著述,他的著作大部分都是在這段時間完成,包括〔焚書〕、〔藏書〕、〔續藏書〕、〔易因〕等。
  李贄在南京時,認識了王畿(龍谿)、羅汝芳(近溪),對之極為推崇;又與焦竑結交,友誼甚篤。他的老師為王襞,是泰州學派創始人王心齋的兒子,他的學術傳承應屬泰州學派。
  好友何心隱被殺,李贄極為傷心,寫了〔何心隱論〕一文,極力替他伸冤;並怪罪耿定向,因為怕連累,未加援救,批評耿定向是假道學,平常喜歡說理講學,為世道要有「不容己」的精神,但在救何心隱這件事上,畏首畏尾,不敢沾手,使耿定向極為難堪,於是散布謠言,毀謗李贄,並派人拆毀芝佛院,將李贄驅逐出境。
  萬曆二十九年(1601),李贄由友人陪同,離開麻城到北通州馬經綸家居住;朝廷以「敢倡亂道,惑世誣民」的罪名,捕李贄入獄;李贄在獄中用剃刀自刎,結束了他的一生,享年七十五歲。
  在李贄的著作中,用諷刺的筆調,嘲諷聖人,批評儒家經典及先儒之教;他認為六經、〔論〕、〔孟〕等經書,不過是當時弟子的隨筆記錄,有頭無尾,得後遺前,大半非聖人之言。就算有聖人之言,也只是一時的因病發藥,不是萬世之至論。他把往聖的垂訓、先儒的傳注、家庭學校的誨誡、世俗的認識,認為都是一種朦朧的不清醒的沿襲,一世之人,都是有目無所用的瞎子。
  他提出不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提倡純正的童心;他認為道學家抬出道統說,無非顯示他們的「好自尊大」,實質上是一種捏造和對古人的誣蔑;他認為荀卿較孟子的思想更為通達而不迂,因此荀卿的地位應該排在孟子之前。他說:「道學家自鳴清高,實際志在高官厚祿。有的道學家能寫幾句詩,就自稱山人,有的不會寫詩,會講良知,就自稱為聖人。他們名為山人,而心同商賈;口談道德,而志在穿窬。」又說:「陽為道學,陰為富貴,被服儒雅,行同狗彘然也。夫世之不講道學而致榮華富貴者不少也,何必講道學而後為富貴之資也?此無他,不待講道學而自富貴者,其人蓋有學有才,有為有守,雖欲不與之富貴不可得也。夫唯無才無學,若不以聖人講道學之名要之,則終身貧且賤焉,恥矣,此所以必講道學以為取富貴之資也。」
  李贄在〔焚書〕卷四中又指出:「平居無事,只解打恭作揖,終日匡坐,同於泥塑,以為雜念不起,便是真實大聖大賢人矣;其稍學奸詐者,又攙入良知講席,以陰博高官,一旦有警,則面面相覷,絕無人色,甚至互相推諉,以為能明哲。蓋因國家專用此等輩,故臨時無人可用。」
  李贄對當時道學的批判是全面的,他指出一般人對聖人的迷信,經典的缺陷,道統說的虛構,道學家的虛偽、醜惡、無用。他被當時的統治階層目為異端,惑世誣民,因而遭受到必欲殺之而後快的厄運。
  李贄貶斥儒家而推獎諸子,對受人唾罵的譙周、馮道,他替他們翻案,表彰他們「救民的苦心」。他認為只要有真才實學,黃老也可,申韓也可,蘇張也可,孫吳也可,他們總都各有其用,不像儒家欺世盜名,空談心性。
  李贄不像一般道學家把世人都要限定在一條路上,尤其是他對張居正(江陵)極為推崇。張居正殺何心隱,李贄極為痛心,他所以和耿定向(天臺)絕交,其根源就在耿定向沒有向張居正說情,救援何心隱;然而他對張居正卻極為尊重,如他在〔答鄧明府〕函中指出:「何公布衣之傑也,故有殺身之禍;江陵宰相之傑也,故有身後之辱。不論其敗而論其成,不迫其跡而原其心,不責其過而賞其功,則二老者,皆吾師也。非與世之局瑣取容,埋頭顧影,竊取聖人之名,以自蓋其貪位因寵之私者比也。」李贄認為張居正和何心隱,都非俗流,都是豪傑,都可奉為師表。張居正雖反對講學,但其偉大不可及處不容因此而埋沒。對何心隱之死,李贄頗為張居正出脫,他罵那班殺心隱以媚江陵者為非人。至於張居正本人,根本未把心隱放在眼裡,何嘗必欲殺他呢?他這種冤心隱而不恨江陵,強調公是公非、公好公惡的見識度量,實非一般道學家所能及。
  李贄崇尚事功,所以他稱贊江陵,稱贊管仲,他罵董仲舒是章句腐儒,反對他所說的「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李贄這種翻天覆地、獨具己見、崇尚自由、狂放不羈的精神,在中國近古思想史上,自有其歷史評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李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