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多瑪斯阿奎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 Thomas Aquinas
作者: 侯倉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主教最偉大的神哲學家中,首推多瑪斯聖師(1225~1274)。多瑪斯出身義大利望族,昆仲四人,多瑪斯最幼,姊妹人數不詳。
  多瑪斯年方五歲,送入喀卒諾山修院,受訓蒙教育。該修院係本篤會會士主辦。年稍長,轉入那不勒斯大學攻讀文學。多瑪斯常往該地道明會院聖堂祈禱,並與院內會士交往。他對道明會生活,極為嚮往,深願入該會修道。其時多瑪斯年僅十六歲,院長囑他再等待數年,從長考慮。三年後,多瑪斯初衷不變,堅欲棄俗修道,就在十九歲那一年,入了道明會。
  他的兄弟不願他人以傳道乞食為生的道明會,便在路上以武力將他劫走,軟禁堡壘中。多瑪斯被軟禁期中,研究神學家伯多祿龍伯的著作,並潛心研讀〔聖經〕。他的兄長威迫利誘,無法動搖他的意志,竟唆使妓女赴多瑪斯室中,以美色誘惑他。多瑪斯大怒,赤手由爐中取起烈炭,將娼妓驅逐。兩年後,家人見多瑪斯志不可屈,釋放他重返修院。
  多瑪斯重入修院後,在大聖雅博門下攻讀神哲學,同門子弟均一時俊彥,博學多才。多瑪斯秉性沉默寡言,又生得身材魁梧,同學送他以「啞牛」的雅號。老師大聖雅博,對眾學生說:「你們稱多瑪斯為啞牛,將來這位啞牛的叫聲,將震動普世。」
  多瑪斯才學淵博,名震全歐,受聘為巴黎大學講師,聲譽之隆,一時無二。就在這一段時期,他寫了有名的〔答外教人〕一書。其時多瑪斯已成為國際神哲學權威,奉召赴義大利向教廷著名學者講學。約在一二六六年,他著手編寫經院哲學最偉大的不朽名著〔神學大全〕。
  多瑪斯暮年時,編寫〔神學大全〕第三部分,論述耶穌苦難及復活的奧蹟。其晚,他跪在苦像前祈禱,突然有聲音自苦像發出,對他說:「多瑪斯,你寫關於我的文章,寫得好極了。你要什麼酬報?」多瑪斯答道:「主,我只望能享有您。」
  一二七四年,教宗額我略十世召開里昂大公會議,擬勸導東方分裂教會重返聖教懷抱。教宗特囑多瑪斯撰文駁斥希臘教派謬說,並在大會宣讀這篇文章。多瑪斯其時已身患重病,但仍抱病首途,出席會議。中途體力不支,入西斯篤修院暫息。院內修士對聖師慕名已久,無緣親聆教言,固請聖師為他們講解〔雅歌〕意義,多瑪斯講稿未竟,自知病入膏盲,領臨終聖事後,啟脣祝告上主說:「我一生致力學術研究工作,除了愛你以外,別無其他目標。我一生講學著作,都是本於耶穌基督的信仰,羅馬教會的信仰。我將我的一切著作文稿呈獻給教會,聽憑她審斷處理。」二日後,多瑪斯離世升天,時為一二七四年三月七日清晨,享壽四十九歲。
  多瑪斯於一三二三年榮列聖品。一五六七年教宗聖比約五世對其為教會聖師。一八八○年教宗良十三世,封聖師為學校主保。多瑪斯著作等身,卷軼浩繁,包羅萬象,大部分係關於神哲學的論著。他對希臘哲學家泰斗亞里斯多德的思想,有精深研究,詳予引徵,推陳出新,以闡釋聖教哲學。他的哲學論著,常用幾何學的求證方法,以分析神學問題;先將應證明的問題及各項疑難敘明,然後根據〔聖經〕文字,聖教傳統教理,神哲學各項規律,藉「已知」之真理,解釋及證明「未知」及「有待證明」之真理,最後將各項疑點逐一解答。所以他的論著,立論精確,前後呼應,讀後頓覺豁然開朗,疑團盡釋。
  多瑪斯亦撰有證解〔聖經〕各重要部分及詮解各主要經文(〔天主經〕、〔聖母經〕、〔信經〕)的文章,最負盛譽、最有價值之著作為〔神學大全〕。特利騰大公會議,將多瑪斯的〔神學大全〕與〔聖經〕及教宗詔書並列會議席上,其受教會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多瑪斯不僅為神哲學權威,對文學亦富有修養。教宗吳爾班四世欽定耶穌聖體瞻禮時,特囑親撰該瞻禮彌撒經文。今日聖體降福中,兩篇主要的歌詞,一般信友均能背誦如流者,即出多瑪斯手筆。
  多瑪斯的才學,固然出類拔萃,超人一等,但他的聖德,更為後人所敬仰。他常說他在主耶穌苦像前祈禱,祈禱所得的知識,遠超過他自己研究所得。他將寫作和祈禱結合為一體。他經常聲淚俱下,哀求上主,賜他領悟聖教各端奧理。多瑪斯的謙德更值得做為我們的模範,他常自謙才學不如他人,虛心求教,不恥下問。與別人討論問題時,總是心平氣和,從未發怒,也從不以言語諷刺對方。多瑪斯的聖德及教會正統的著作,堪為歷代教會學者的楷模。(參見「聖多瑪斯的哲學」、「聖多瑪斯的教育思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多瑪斯阿奎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