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辭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辭海〕,舒新城、張相等編。民國6年(1917)開始編輯,25年上海中華書局初版,36年出版合訂本。是繼〔辭源〕之後,我國第2部大型的綜合性百科辭典。
  由於該書比〔辭源〕晚出20年,又以〔辭源〕為基礎加以取長補短,吸收〔辭源〕的優點:改進了〔辭源〕的錯誤和缺失,淘汰了部分陳舊的詞目,增補了新出的詞目。因此,總括來說,不論質量都較〔辭源〕為高,主要優點有下列2點:
  (一)單字釋義比較完備,詞語解釋比較確切通俗,並採用了新式標點。
  (二)引文出處明確,既有書名又有篇卷名,便於查對原書。
  全書共收單字10,000餘個,選錄詞目100,000餘條。據該書的「編輯大綱」,收詞的範圍如下:
  (一)舊籍中恆見之辭類
  (二)歷史上重要之名物制度
  (三)流行較廣之新辭
  (四)行文時習用之成語故典
  (五)社會上農工商各業之重要用語
  (六)行文時常用之古今地名
  (七)最重要之名人名著
  (八)科學文藝上習見習用之術語
  〔辭海〕的分部、編排體例與〔辭源〕基本一致。單字按〔康熙字典〕214個部首排列,同部首再依筆畫順序排列,單字後再編排同字頭的複詞。單字先注音再釋義,字音先反切,次直音,再次韻目;未注國語注音,是其缺點。釋義以淺近文言解說為主,釋文均引用原典,並注明出處;如係多義詞,則分義項條釋之。複詞釋義體例,與單字略同。凡有關聯之詞目,注明詳某條、見某條、參閱某條,俾便檢查並省篇幅。
  初版〔辭海〕書後附有「檢字表」、「譯名西文索引」兩種補助索引。另外又收錄「國音常用字讀音表」、「韻目表」、「中外歷代大事年表」、「中華民國行政區畫表」、「中華民國商埠表」、「中外度量衡幣制表」、「化學元素表」等7種附錄。
  民國68年臺灣中華書局出版最新增訂本〔辭海〕,增修工作始於民國65年,前後歷時3年完成。
  最新增訂本〔辭海〕單字之分部及其編排方式,與舊版〔辭海〕一樣,未加以改變,其修訂要點主要有下列3點:
  (一)由於〔辭海〕久未修訂,而新事物、新名詞又不斷出現,因此增訂本〔辭海〕增補了最近產生的新詞,以反映時代潮流。另外,對於舊版〔辭海〕敘述文字錯誤的地方,增訂本也作了訂正。
  (二)鑑於舊版〔辭海〕單字未注國音的缺失,增訂本〔辭海〕正文單字加注國語注音,以利字音的辨讀;至於舊版「國音常用字讀音表」附錄,則予以刪除。
  (三)附錄與索引的增刪,附錄方面主要增加了「中華民國憲法」、「我國與各國新訂條約表」、「蔣介石年表」、「世界時刻表」、「溫度換算表」、「星座名稱表」、「蒲福氏風級表」、「颱風名稱表」、「血型遺傳表」等9種資料,但刪除若干已過時的資料。索引方面,為了擴大查找途徑,增附注音符號索引1種,以便從字音方面查檢。
  民國74年出版〔辭海〕(續編),係就最新訂本〔辭海〕加以增補,所增資料總計約1,000,000餘字,精裝為1冊。該冊書末並新增「中外歷代大事年表(續)」1種,另外並編製注音符號檢字表及譯名西文索引,係檢索〔續編〕正文的補助索引。
  〔辭海〕除有臺灣修訂版外,中國大陸先後也有數次修訂的措施。兩地修訂的方向,固然大致相同;但修訂的內容與體例,則不盡然一樣。
  中國大陸早在1958年起,即開始著手〔辭海〕修訂的工作。〔辭海〕(新版)先後由舒新城、陳望道、夏征農相繼主編。
  1962年出版〔辭海〕試行本16卷,後經修改,於1965年出版〔辭海〕未定稿2卷本。未定稿本共收單字13,587個,複詞詞條84,336條,複詞選收成語、典故、人物、著作名、歷史事件、古今地名、團體組織及各學科名詞、術語等詞目,係一部綜合性的百科辭典。
  1979年修訂本〔辭海〕3卷本出版,次年1卷縮印本出版,均由上海辭書出版社印行。
  這次修訂版係在未定稿基礎之上加以修訂,本著「內容要求穩定」原則,凡是正在發展或經常變動的詞目,暫不收入;對時間性較強或未能肯定的材料,避免在釋文中引用;對學術問題,有定論的,按定論介紹;尚無定論或有爭議的,則作客觀介紹、概括敘述,或僅介紹現有的不同看法。
  修訂後定稿本〔辭海〕共收單字14,872個,選收詞目91,706條。全書單字及釋文均用簡體字排印,字體以「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簡化字總表」為準,字形以「印刷通用漢字字形表」為準;倘若可能引起誤解,則仍以舊字體為準,或以夾注方式標明。
  編排方法採用了現代詞典「以字帶詞」的方法,正文單字按所屬部首、筆畫、筆形順序編排。依據「據字形定部」原則,將部首歸納整理為250個。釋字體例是先注音,然後再解釋字義。注音一般以漢音拼音為主,冷僻的字則加註漢字直音。釋義採分條釋義的方法,分條項敘述,一般均列書證,並注明出處。收詞範圍兼顧語詞與百科,古詞與今詞。
  〔辭海〕(1979年版)的檢索途徑比較完備,有漢字部首的筆畫、筆形索引以及漢字筆畫數檢字表、漢語拼音索引,另外還有〔辭海四角號碼索引〕和〔辭海百科詞目分類索引〕單行本2種。
  為了保持〔辭海〕內容的新穎性與完整性,1982年又編印了〔辭海〕語詞增補本和〔辭海〕百科增補本,以作為〔辭海〕(1979年版)的補充。1983年又將語詞和百科兩種增補本合訂為〔辭海〕(增補本)。增補本共增補詞條16,600餘條,其體例與〔辭海〕(1979年版)相同。
  1984年開始對〔辭海〕(1979年版)進行全面修訂的工作,並決定以後分別發行〔辭海〕合訂本(包括縮印本)和〔辭海〕分冊兩種不同編排方式和功能的版本,俾便讀者選購與利用。
  1979年出版〔辭海〕分冊(新1版)20卷本,1986年出版〔辭海〕分冊(新2版)26卷本,兩者都是按學科體系分類編排的百科詞典。
  1989年出版修訂本〔辭海〕3卷本(合訂本),此即〔辭海〕(1989年版)。次年,出版1卷縮印本。〔辭海〕(1989年版)的基本性質,與〔辭海〕(1979年版)一樣,仍然兼具語文與百科詞典的雙重功能,但規模比〔辭海〕(1979年版)擴大。這次修訂本共收單字16,534個,詞目120,000條,計新增單字近2,000個,詞目18,000條,總字數增加2,600,000字。與1979年版比較,修訂內容主要有下列3點:
  (一)新學科詞語的增補,以及學科門類的調整;
  (二)反映漢語新發展的新詞與新義的增收;
  (三)原有詞目內容不足與失當的更新與改正。
  〔辭海〕(1989年版)除發行合訂3卷本(包括縮印單卷本)外,另外還編印〔辭海〕(1989年版)分冊10卷本,這兩種版本分別由上海辭書出版社印行簡體字本,臺灣東華書局印行繁體字本。〔辭海〕(1989年版)分冊10卷本,主要係按學科編排的辭典,其中〔語詞辭海〕是一部大型的語文辭典,其餘的〔哲學辭海〕、〔中外歷史辭海〕、〔中外地理辭海〕、〔教育文藝辭海〕、〔政法辭海〕、〔經濟學辭海〕、〔生命科學辭海〕、〔理科辭海〕、〔工程技術辭海〕9部是專科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辭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