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宗周 - 教育百科
ˊ
liú zōng zhō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zōng zhōu
解釋:
人名。(西元1578~1645)字起東,號念臺,明山陰(今江蘇省紹興縣)人。明末以進士出身,累官至左都御史,因言語激直忤旨,被罷黜為平民。其學以誠意為主,慎獨為功,嘗講學蕺山。清兵南下,杭州失守,劉絕食而死,清廷追諡忠介。著《周易古文鈔》、《陽明傳信錄》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劉宗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劉宗周(1578~1645)初名憲章,字起東,號念台,明浙江山陰(今浙江紹興縣)人;因講學山陰縣城北蕺山,學者尊稱為蕺山先生。宗周幼年喪父,從小隨母寄住外祖父章穎家;章穎是當時頗有學問的儒者,很多知名學者和官僚如徐阶、陶望齡、周應中等均是他的學生。宗周受外祖父薰陶,勤奮好學;長師許敬庵(孚遠),而敬庵是湛若水門下唐樞(一菴)的學生。萬曆二十五年(1597)中舉人,二十九年中進士。初任行人司行人,歷官禮部主事、尚寶寺少卿、順天府尹、工部左侍郎、左都御史等職。宗周為官清廉正直,目擊閹黨弄權,朝政腐敗,曾多次上疏彈劾奸黨,聲援東林人士,因而被長期排斥在野。
  南明弘光二年(即清順治二年,1645),清兵攻陷南京,同年六月十五日杭州亦失守,宗周見大勢已去,明王朝覆亡在即,乃於六月十七日絕食而亡,享年六十八歲。
  宗周早年學宗程、朱,不喜象山、陽明之學;認為陸、王拋棄〔中庸〕所倡學問思辨行,而提倡發明本心的修養方法,對儒學為害甚大。早年常與東林人士高攀龍、魏大中、丁元荐、黃尊素等切磋學問,認為東林學派顧憲成的學說「扶危顯微,屏玄黜頓,深得朱子之正傳」。
  萬曆四十二年(1614),江西巡撫韓凌上疏參劾劉宗周比之為少正卯,謂其「行偽言堅,足以亂天下而有餘,乞賜尚方加誅,以為惑世誣民之戒」;劉廷元等復相繼攻訐,宗周不堪忍受群小誣陷,乃申文吏部,請給假放歸。抵家後即閉門讀書,久之,悟天下無心外之理,無心外之學,乃著〔心論〕一書,把心看作是天地萬物的本原,從而轉向心學。
  天啟五年(1625),時魏忠賢專權,大興黨獄,殘酷鎮壓東林黨人。宗周於同年五月朔,於蕺山解吟軒會講,「痛言世道之禍,釀於人心,人心之惡,以不學而進,今日理會此事,正欲明人心本然之善,他日不至凶於爾國,害於爾家」。自此每日一會,至歲終輟講;並正式提出「慎獨」之說。
  宗周晚年體認陽明良知之說,易同禪學合流,要從心學中擺脫出來。他說:「為學之要,一誠盡之矣,而主敬其功也,敬則誠,誠則天。若良知之說,鮮有不流於禪者。」
  宗周著作為後人及門弟子編輯成書者有:〔劉子全書〕,學生董鬂編;〔劉子全書遺編〕,清沈復粲編;〔劉子節要〕,學生惲日初輯;〔劉子粹言〕,學生張履祥輯。
  在宇宙論方面,宗周認為氣是天地萬物的本原,且是產生「理」的根源,氣是根本,為理之所寓,先有氣才有理,離氣無理,理不在氣先,亦不在氣外。
  宗周從「離氣無理」出發,認為凡道理皆從形器而立,進而認識到作為具體事物的「器」,是作為一般原理的「道」的根本。這與程、朱理學中「道本器末」、「理在事先」的觀點,完全不同。
  宗周的人性論與他的理氣論是密切聯繫的,認為氣決定了人體各器官的產生,從而有了性的由來。他說:「凡言性者,皆指氣質而言,離氣質無所謂性者。」進一步他指出人性是後天才形成的,而不是先天就存在的,因此他認為人性的好壞,是靠後天所處的環境和主觀努力結果而發展變化的,是後天學與習的結果。
  在義理之性與氣質之性的關係方面,宗周認為義理之性寓於氣質之性中,不是對立的;進一步他也否認了天理和人欲的對立性,人欲是人性的自然流露,而天理則是人欲的合理體現。
  在認識論方面,宗周認為良知是學而後知的,不是先天固有的。在致知問題上,宗周不同意陽明的「心悟」,提倡「學而知之」,並指出讀書為致知格物之要。
  在本體與功夫、知與行的問題上,宗周認為把本體看作自己主觀的心是不對的,本體只在日用常行之中;他並主張知行不可偏廢,重本體亦應重工夫,強調求道莫先於求心,治心則要破除私意,完復心體。
  在道德修養論方面,宗周要學者收斂身心,內心省察;而內心省察的道德修養工夫,即為「慎獨」。
  宗周認為言慎獨要身、心、意、知、家、國、天下一齊俱到,也就是包括了對宇宙本體的認識,以及個人的道德修養等一切重要學問,和做人的道理在內。他用慎獨說,貫通了本體論、認識論、人性論和道德修養論,也把他的慎獨說看作與陽明的致良知說相似。宗周雖未擺脫陸、王心學的束縛,但他否定天理與人欲的對立,義理之性寓於氣質之性中等,在當時是很進步的觀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宗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