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吳與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吳與粥(1391~1469)字子傳,號康齋,明撫州崇仁人(今屬江西);父溥,為國子監司業。
  康齋年十九,赴南京省親,從洗馬楊文定(溥)學,讀朱熹編〔伊洛淵源錄〕,慨然有志於道,遂棄舉子業,謝人事,獨處小樓,盡讀四書五經、諸儒語錄,不下樓者數年。中歲家益貧,躬親耕稼,非其義,一介不取。四方來學者眾,康齋常雨中被簑笠,負耒耜,與諸生並講,歸則解犁,飯糲蔬豆共食。
  陳白沙自粵來學;晨光才辨,康齋手自簸穀,白沙未起,康齋大聲曰:「秀才若為懶惰,即他日何從到伊川門下,又何從到孟子門下!」
  康齋淡薄名利,省郡交薦之,均不赴。嘗歎曰:「宦官、釋氏不除,而欲天下治平,難矣;吾庸出為。」
  景泰七年(1456),御史陳述,請禮聘康齋,俾侍經筵,或用之成均,教育冑子;詔江西巡撫韓雍備禮敦請,竟不至。天順元年(1457)忠國公石亨,欲引賢者,以收人望;謀放大學士李賢(李文達),屬草疏薦之,帝命賢草敕加束帛,遣行人曹隆賜璽書,齎禮幣,徵召康齋赴京師。比至,帝問賢曰:「康齋宜何官職?」對曰:「宜以宮僚,侍太子講學。」遂授左春坊左諭德,康齋疏辭。賢請賜召問,且與館次供職,於是召見文華殿。帝曰:「聞高義久矣,特聘卿來,煩輔東官。」康齋對曰:「臣少賤多病,杜跡山林,本無高行,徒以聲聞過情,誤塵薦牘,聖明過聽,束帛邱園,臣實內愧。」力疾謝命,不能供職。帝曰:「宮僚優閑,不必固辭。」賜文幣酒牢,命侍人牛玉,送之館次。帝顧賢曰:「人言此老迂,不迂也。務令就職。」帝眷遇良深,康齋辭益力;留京師二月,三辭不得命,乃以疾篤請,帝始允,賜敕慰勞,賚銀幣,復遣行人送還,命有司月給米二石。康齋歸,上表謝恩,並陳崇聖志、廣聖學等十事。成化五年卒,享年七十九歲。
  黃梨洲在〔明儒學案〕中稱康齋:「上無所傳,而聞道最早,身體力驗,只在走趨語默之間。出作入息,刻刻不忘,久之自成片段,所謂敬義夾持、誠明兩進者也。一切玄遠之言,絕口不道,學者依之,真有途轍可循。」
  康齋之學,自學自得,刻苦奮勵,多從五更枕上汗流淚下得來。其講學授徒,多採啟發方式,促其自悟。
  先後從吳康齋受學者,有婁諒(一齋)、胡居仁(敬齋)、羅倫、謝復(一陽)、胡九韶(鳳儀)、陳獻章(白沙)、周文、楊傑、鄭伉(孔明)等。陳獻章得其靜觀涵養,遂開白沙之宗;胡居仁、婁諒,得其篤志力行,遂啟餘干之學。王陽明即從婁諒問學,為康齋再傳弟子。
  康齋主刻苦自力,只求心得,不事著述;故某著作不多,僅有〔日錄〕一卷,其體裁近似語錄,並無系統。今有明末崇禎刻本〔康齋文集〕十二卷;清康熙年間,將其〔日錄〕匯入〔廣理學備考〕一書,稱〔吳先生集〕。
  康齋治學,主講身心修養,並不重視天道自然。他在〔日錄〕中指出:「為學無非存天理,去人欲,學聖賢者,舍是何以哉!」而為學過程,著重變化氣質,其方法就是「讀聖賢書,體會聖人遺言,以充實吾心固有之仁義禮智」。
  康齋認為讀書目的,是「反求自心」,其方法著重靜觀涵養、啟發,積功久而自成。康齋強調做靜觀、夜思工夫,在靜中冥悟,獲得「意思」。此與朱熹學說稍有不同。因此〔四庫全書提要〕中認為「康齋之學,實能兼採朱、陸之長」。
  陳獻章與吳康齋師生情誼極深,康齋卒後,陳獻章為之刊印遺集,陳獻章所云「為學須從靜中養出端倪」,無疑是與康齋的靜觀修養一致。
  白沙之學又經過其弟子湛若水(甘泉)與王陽明的切磋,而成為明代中葉之心學。
  婁一齋(婁諒)則是康齋很賞識的學生,康齋稱其「所學篤實,能進入其堂奧」,對他評價很高。一齋將康齋洗心、涵養之說,引申為「以收放心為居敬之門,以勿忘勿助為居敬要旨」。一齋是康齋學生,王陽明又從一齋問學,因此可說康齋之學是王學之啟蒙與發端,有其傳承關係,而陽明則承先啟後,使姚江之學成為有明一代之顯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吳與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