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梅文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梅文鼎(1633~1721)字定九,號勿菴,清安徽宣城人。家世學〔易〕,文鼎少時即侍父及墊師羅王賓,習曆算之學;順治十八年(1661),時文鼎已二十七歲,始從同里倪竹冠(觀湖)游,觀湖授以麻孟璇所藏交食通軌,歸與弟文鼐、文鼏共習之,夜則披圖仰觀,晝則運籌推步,考訂前史,為之訂誤補遺,以質於觀湖,觀湖亟稱之;自是壹意治曆算之學,博覽深思,往往廢寢食。殘編散帙,手自鈔集,一字異同不敢忽,聞有通是學者,雖遠道不憚相從;遇疇人子弟及西域官生,皆折節造訪;人有問者,亦詳告之無隱。中年喪偶,不再娶,謝絕人事,閉戶覃思,篤志著述,所為授時曆,集古法之大成。
  〔清儒學案〕載:「天算之學,測量推步,事事皆可指實,特非篤志嗜古之儒,好學深思,心知其意,無以發其精微,勿菴所述作,皆足以通中西之旨,而折古今之中,積學參微,遂成絕詣。」
  康熙二十年(1681),侍讀湯斌充〔明史〕總裁,以曆法屬文鼎具草。康熙二十八年北游京師,李榕村(李光地)與言曆法,勸文鼎倣元趙友欽革象新書體例,為簡要之書,俾人人得其門戶;乃著〔曆學疑問〕。康熙四十年,李光地為直隸巡撫,扈蹕行在,乃以文鼎所著〔曆學疑問〕進呈,上曰:「朕留心曆學多年,此事朕能決其是非。」數日後召對,上曰:「昨所呈書甚細心,且議論亦公平,此人用力深矣,朕當攜還宮中細閱。」光地因求上親加御筆批駁改定,上許之。明年復南巡,以原書發回,並說:「朕已細閱竟。」中間圈點塗抹及簽貼批語,皆康熙帝親筆所書,光地問此書疵謬所在,上云:「無疵謬,但算法未備耳。」康熙四十四年復南巡,光地從,上問宣城梅文鼎今安在,光地對:「尚在臣署。」上曰:「朕歸時汝與偕來,朕將面見之。」上還蹕,光地乃與文鼎謁河岸,召入御舟垂問至移時,如是者三日,上謂光地曰:「曆象算法,朕最留心,此學今鮮知者,如文鼎真僅見也。其人亦佳士,惜乎老矣。」賜御書扇幅、賚珍饌,臨辭,特賜「績學參微」四大字。五十一年擢其孫瑴成,以諸生入詞林,召入內廷供奉蒙養齋。時方敕修天文、樂律、算法諸書,命瑴成參預編訂。五十三年賜舉人;五十四年試禮部未第,命與殿試,賜進士,改庶吉士,授編修;歷官江南道御史、工科給事中、順天府府丞,充增修時憲算學館總裁官,左遷光祿寺少卿,管算學,再遷刑部侍郎,擢左都御史。
  文鼎殫心曆學數十年,苦心孤詣,嘗自謂:「吾為此學,與年俱進,皆歷最艱苦之途而後得簡易,有從吾游者,坐進此道,而吾一生勤苦皆為若用矣。吾惟求此理大顯,使古人絕學,不至無傳,死且無憾,不必身擅其名也。」又說:「余又善病且老矣,雖嘗輯有〔古今曆法通考〕諸書,妄自以為窺古人之意,集諸家之長,而性懶楷書,又好增改,稿與年積,迄尠定本,其在京師,感于李少司馬(光地)之言,努力作為〔曆論〕六七十篇,頗抒獨見,其他算學新稿,亦且盈尺,而未能出以問世,虛名之負累,謬為四方學者所知,而欲傳之,其人復求之不可得也。竊不自揆,欲略仿蘇湖遺軌,設為義墊,約鄉黨同學,為讀書之事,此志果就,即當息影卻掃於山村,庶幾收拾累年雜稿,次第成秩,稍存一得之愚,以待來學,則數十年癖嗜苦思,亦將有所歸著,而凡事有天焉主之,終不敢必其如何也。」述其一生治曆學之經過甚詳。
  杭大宗(世駿)曰:「從來言治曆者有三:一以為必疇人之裔:梅氏兒時即父及墊師仰觀星氣,雖世非臺官,而自有家學。一以為必通經之儒:梅氏於學無所不窺,辨先後天八卦位次不合者證其合讀等子韻,而定為以代而變,以地而變,以代與地交而變,中西之術,紛綸旁魄,而必歸之於堯、舜精一之傳,實能貫天地人而通之,謂之儒,誠無愧也。一以為必精算之士:梅氏生有異稟,而又佐以深思辨析幾微,窮極杪忽,非精算者,能若是乎。」於文鼎之學推崇備至。
  阮元曰:「徵君(梅文鼎)年二十七即有志步算之學,距其卒且六十年,積畢生之精力,既專且久,究極精微,其學由授時以溯三統四分以來諸家之術,博考九執回回而歸於新法,一一洞見本原,深澈底蘊,而又神明變化于三角八線句股方程諸算事故,著書滿家皆獨抒心得,如創為三角方言等儀,求弧度而不言角,以上下左右論交食方向,而不云東西南北,尤足以見中西之會通而補古今之缺略者也。其論算之文,務在顯明,不辭勞拙,往往以平易之語,解極難之法,淺近之言,達至深之理,使讀其書者不待詳求,而義可曉然。誠以絕業難傳,冀欲與斯世共明之,故不憚反覆再三,以導學者先路,此其用心之善也。」其讚嘆之情,溢於言表。
  文鼎著述宏富,嘗手訂〔勿菴曆算書目〕,臚列書名,並各繫數語,發揮撰述本旨;其他各書在〔清儒學案〕卷三十七〔勿菴學案〕附錄中已一一列述,此處不贅。
  文鼎於康熙六十年卒,享年八十九歲。卒後,魏荔彤(勿菴交游,別見〔柏鄉學案〕)輯刊遺著凡二十九種,名曰〔曆算全書〕;後由文鼎孫成重編,改題為〔梅氏叢書〕,乾隆間又為重編次,以言曆者居前,言算者列後,收入〔四庫全書〕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梅文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