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襄字述古,宋福建侯官人;學者稱為古靈先生。宋初學者沉溺於雕篆之文,以詞華為高,所謂知天盡性之說,皆指為迂闊,一般士人不屑講論;陳襄獨有志於傳道,與同里陳烈、鄭穆、周希孟為友,四人氣古行高,以天下之重為己任。聞者始皆笑之;陳襄不為動,躬行益篤,學者受其感化,多從之游,閩海間遂以「四先生」稱之。雖有誕突姿傲不可率者,不敢失禮於其門。已而四先生之名聞放天下,有從遠方來就學者;襄以進士授浦城主簿,攝令事,斷獄明決,人莫能干於私。又首興學宮,為諸生講學,從之者五百餘人,其門人章衡,後為名臣。
  部使者安積至縣,陳襄以十事陳之,安是之,皆為施行。後調任仙居縣令,仙居係山中小縣,民不知學,陳襄興學宮課諸生如浦城,有問難者得乘其聽訟之暇,入問於庭;偶出行部,遇山谷中有小學,輒下車為童子輩講經,從學者漸多,門人管師復、管師常兄弟,卒為名儒。陳襄後遷著作佐郎,知河陽縣,仙居之民攀車遮道,幾不得出境。時富鄭公(弼)為河陽守,一見即厚禮之,陳襄興學宮課諸生如仙居,或謗之富公曰:「是賺子弟輩束脩耳。」富公以告,陳襄曰:「自反而縮,何嫌人言。」或勸陳襄罷講,襄答曰:「以讒人使諸生遂不得聞道,吾恥之。」講益力。富公久而益奇之。入相,薦為太常博士,召試祕閣校理,尋判祠部。時譯經僧法護遺奏,乞度十僧,趙概亦請列於廟中,三年度一道士,陳襄堅執不行,且請禁宮闈要近之妄有陳乞者,坐是解祠部;改令其編昭文館書籍。已而以祠部員外郎知常州,復興學宮課諸生如河陽時;承胡安定湖學之後,東南講習稍衰,陳襄復振之,以顧臨司之,每晨親往,與諸生講經義,旁決吏事,於是毗陵之盛,擬於湖學。再遷司封員外郎,為開封府推官,轉任三司判官,使遼;尋修起居注,知諫院,管勾國子監等,薦可為太學師長者四人,程頤即為所推薦四人之一。後罷諫院,兼侍御史,知雜事,依例有旨候知制誥缺,召試,辭不就。
  王安石執政,行新法,陳襄力言青苗不便,五奏皆留中不下;安石見奏大恨,議出為陝西轉運使。帝曰:「陳襄經術,宜在講筵。」乃復令修起居注,直舍人院,兼天章閣侍講;陳襄固辭,神宗賜手詔曰:「卿以言事不遂,不受知制誥之命,且求外補,朕慕卿經術,深惜遠去,特還舊職,庶幾左右經席,漸摩道義,來奏尚欲固辭,豈未悉朕意與;還卿來章當亟就職。」陳襄不敢復辭;次年卒用為知制誥。安石終欲出之,神宗不許,詔直學士院。時安石用事,處處留難,陳襄請求外調,遂知陳州;未幾,調任杭州。陳襄以杭之學校不興,復修築聚講如常州,且修六井水利。已而復知陳州,其講學如杭州。熙寧八年(1075),召還,知銀臺,遷樞密直學士,判太常;次年,兼侍講;又次年,命為郊祀禮儀使,詳定郊廟禮樂。元豐二年(1079),判尚書都省,神宗且有意大用之,而陳襄已病;次年卒。妻子問遺言,索筆書「先聖先師」四字;贈給事中,其後累贈少師,諡忠文。陳襄所著書有〔易義〕、〔中庸義〕、〔古靈集〕二十五卷。
  陳襄一言一行皆以古人為法,喜怒不形於色。安石退職,陳襄在講筵薦司馬溫公以下三十三人,神宗善之,而不能盡用;元祐名臣,皆在推薦名單之中。南渡後,高宗得其稿,昭示天下,以為薦士者法。
  全祖望曰:「宋仁之世,安定先生起于南,泰山先生起于北,天下之士,從者如雲,而正學自此造端矣。閩海古靈先生(陳襄),于安定蓋稍後,其孜孜講道,則與之相埒。安定之門,先後至一千七百餘弟子,泰山弗逮也,而古靈亦過千人,安定之門,如孫莘志(覺)、管臥雲輩,皆兼師古靈者也。于時,濂溪已起於南,涑水、橫渠、康節、明道兄弟,亦起於北,直登聖人之堂,古靈所得雖遜之,然其倡道之功,則固安定、泰山之亞,較之程、張為前茅焉。」所論甚是。
  陳襄送別門人章衡,示以「好學以盡心,誠心以盡物,推物以盡理,明理以盡性,和性以盡神」數語,又告以「無近名,無躐學,無急于奔競」。謝山云:「古靈崛起南嶠,昌明正學,即此數語,已通關洛之津,較之石徂徠輩則入細矣。」又指出:「古靈先生講學,以誠明為主,其立朝尤以薦賢為急。今觀其(所薦)三十三人品目,自溫公、申公、韓、范、劉、王諸大臣,無不當其性行;其謂橫渠則曰:『西方學者,一人而已。』於東坡則曰:『不通經術,然百氏無所不覺,文詞美麗,尤通政事。』即此可見先生之學之醇。」可謂知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